【聊大商院·百年团史一起学】第十五期——高君宇:我愿生如闪电,死如彗星

聊城大学商学院
2022-05-12 17:49 浏览量: 5037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

——高君宇自题诗

高君宇(1896—1925),原名高尚德,字锡三。山西静乐人。五四运动时为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1920年与邓中夏共同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当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他还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三届中央委员。1925年在北京病逝。

高君宇,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是《新青年》的忠实读者。学习期间,他结识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19年初,北京大学学生会成立,高君宇当选为学生会负责人。5月1日,高君宇等获悉“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立即发动学生起来抗争。3日晚,北京大学召开全体学生会议,会上高君宇慷慨陈词,声泪俱下。大会决定第二天举行爱国大示威。4日上午,高君宇率北京大学学生队伍,突破军警的阻挠,奔向天安门广场,同其他学校学生一起示威游行。后来,北京学生联合会成立,他参加了学联的领导工作。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他与邓中夏等人秘密组织起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是北京地区共产主义小组最早的成员之一。后又在李大钊指导下,发起组织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任书记。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李大钊派往山西太原,成为山西地区党团组织的创始人。

高君宇有炽热的感情,但他始终把社会的使命放在首位,他在一封信中对石评梅说:“我是有两个世界的,一个世界一切都是属于你的,我是连灵魂都永禁的俘虏;在另一个世界里,我是不属于你的,更不属于我自己,我只是历史使命的走卒!”石评梅理解并支持高君宇的革命行动,多次帮助高君宇摆脱险境。

1922年,高君宇赴莫斯科参加了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8月,与蔡和森等人在北京发起成立民权运动大同盟。1923年参加领导二七大罢工。在中共“三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4年国共合作后,高君宇受党的委托,前去帮助孙中山工作。11月,陪孙中山到北京,协助孙中山和李大钊等进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筹备工作,被推选为国民会议促成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在长期繁重的革命工作中,高君宇一直是带病坚持工作。在北京开会期间,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才被同志们送往医院,但由于错过了治疗的最好时机,年仅29岁的高君宇终于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告别了他为之奋斗的事业和他挚爱的石评梅。

党组织为高君宇举行了追悼大会,按照他的遗嘱把他安葬在北京的陶然亭湖畔,并树立了一块汉白玉石碑。石评梅在墓碑上刻下了高君宇生前最喜爱的诗句:“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并在诗旁深情地写道:“君宇,我无力挽住你迅忽如彗星之生命,我只有把剩下的泪流到你的坟头,直到我不能来看你的时候。”由于怀念高君宇,石评梅忧郁成疾,1928年9月30日也告别了人世,按照她的遗愿,人们把她葬在高君宇墓旁。

1956年6月3日,周恩来总理在审查北京城市规划总图时,赞成保留高君宇和石评梅的墓和墓碑,并说:“革命与恋爱没有矛盾,留着它对青年也有教育意义。”今天,这里已经变成了北京市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在高君宇和石评梅的墓旁,立有他们的雕像,再现了这对忠贞恋人的英姿。

文稿 | 中国共青团网

排版 | 李悦

审核 | 张艺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