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 这份“心理处方”送给师生(六):未返校研究生如何应对科研压力?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2020-05-18 18:30 浏览量: 4281

导读

新冠肺炎疫情深深影响你我,也让我们更加重视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和心理健康的管理。经过这次疫情的你,是不是有了应对疫情的一份清醒?是不是具备了直面疫情的心理调试能力?面对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昆明理工大学理性认知,主动调整心态,采取正确的应对方式,用“心”战“疫”,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师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该如何调整呢?随小研一起来听听心理专家的建议:

疫情期间师生常见心理问题梳理之

“未返校研究生如何应对科研压力?”

网友

我看到很多学生陆续返校,作为一名明年即将毕业的理工科研究生,我特别担心我回学校以后,将面临科研、毕业和就业方面的巨大压力,我可以做些什么呢?

听心理专家和你说:

(1)认识到这是正常心理反应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使得全国大中小学推迟开学近4个月。在家这段时间,你极可能已经完全适应了“居家”的生活、学习方式。因此,当你看到全国各地的学生陆续返校,作为研究生,担心科研、毕业、就业,这是正常的反应,正是担心的情绪揭示了这几件事在你心中的分量。(2)走出舒适区,做重要的事我相信每一位同学在理智上都十分清楚自己担心的事情恰恰是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所有事情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应该做的,一类是喜欢做的。在喜欢做的事情构成的情境中,人会感到舒适;在应该做的事情构成的情境中,人会感到紧张。但在舒适区中流连忘返,由于接触到的都是熟悉、喜欢的事情,实际上并不能获得成长。一个人要想获得成长,就得走出舒适区,虽然会面对压力、恐惧、担心、风险,但会收获人生中最重要的礼物——成长。

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一个人要么向前直面恐惧,要么退回到安全地带。我们的成长与蜕变便是在向前、向后的循环往复中完成的。复学的日子日益临近,你要知道,是应该向前走的时候了。这时候感到担心,一方面,这本就是正常的情绪体验,另一方面,这恰恰说明你在应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猜,你最终依然会一边担心忧心着,一边勇敢走出舒适区。可能,有时候你会觉得只有自己这么担心,别人都那么从容,但其实他人也是带着担忧往前迈步。(3)调整心态,直面困境成长不是容易的事情,那些毫不费力的没有压力的事情,并不能助力于你的成长。因此,同学,拿出你的意志力吧!每天做一两件让自己感到有“抵抗力”的事情,功夫下到了,原先让你感到担心、焦虑的事情,就不再会掀起那么大的波澜。当你勇敢直面困境,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享受自己喜欢做的事,你会感受到成长的喜悦。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