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研·知识| 国家安全知识你知多少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2020-04-15 14:13 浏览量: 2541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我国决定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有国才有家,兴家先兴国,国家安全关系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居安思危是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应该具备的安全意识。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请大家跟随小研一起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吧!

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

答: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什么是国家安全?

答:根据《国家安全法》第2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3.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答: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12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4.什么是生物安全?

答:2020年2月14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我们可以通过下图来了解“生物安全”。

5.12339是什么电话?

答: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