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硬撑21秒,换回21条生命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2018-10-25 08:59 浏览量: 2326

MBAChina网讯】2018年10月12日,一个普通的日子。早上7:40,温州长安集团有限公司客一公司浙CC5769大客车从鳌江车站出发,载着21位乘客开往昆明。深夜开车途中司机遭乘客掐脖,他硬撑21秒救下21条生命。

10月13日凌晨3点10分56秒到3点11分17秒,温州长安集团有限公司客一公司大客车司机夏基固遭一名男性乘客突然从背后掐他喉咙并抢夺方向盘。

当时车辆正常行驶在沪昆高速湖南地段,一车乘客都在熟睡中。3点11分,驾驶室右边后座突然冲出一乘客,从背后扑向夏基固,他一手掐住夏基固脖子,一手抢夺手中的方向盘。

压扯脖颈,掐住脖子,拽拉臂膀,忽逢其变,夏基固始终如钢铁战士般紧盯道路前方,双手始终紧紧护着方向盘。

随即,他大声呼叫车上人员帮忙。该乘客被惊醒过来的驾驶员及乘客制服了,经该乘客随车亲属说明,该乘客系精神病患者,这次正打算回贵州老家医治,结果路途中发病。

这样令人感动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宁肯不发车也要等两个小姑娘

辽宁大连三八广场公交站点

20点35分

是529路区间车原本发车的时间

但是司机张翰没有启动车辆

直到两分钟后

两个高中女生上了车

……

原来,

小刘、小杨两个女生

是大连市一所高中的高一学生,

每天晚上放学回家,

她们需要先乘公交车到达三八广场,

然后再换乘529路区间车。

这个时间段529路区间车只有一辆在运营,

所以俩人如果赶不上20点35分这一班,

就需要再等半个小时乘坐末班车。

为了赶上20点35的那班车,小刘和小杨放学后总是争分夺秒,然而毕竟是换乘,时间很不好把握。

张翰是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在他的观察中,8点半以后的乘客已经很少,末班车的乘客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对这两个女高中生,他很快有了印象:“一个在寺儿沟下车,一个在海昌欣城下,两个孩子的妈妈都会在站点接。”

最初,对这两个坐末班车的学生他并没在意,直到有一次听俩人聊天才得知“迟到两分钟再等半小时”的事儿。

在发现这个问题后,张翰主动和两个女生了解了一下情况后,决定以后会尽量延迟发车2分钟,等到她们。

“我觉得等车的这半个小时,对于俩高中生来说,浪费得有点可惜,也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天越来越短了,到了晚上9点,街上的人已经很少了。”

然而,工作毕竟也有制度,张翰给队长邱富进行了汇报和沟通,结果得到了大力支持。

小刘、小杨两个姑娘有这样的“待遇”,让她们的家长充满感激:“再也不用像原来那样提心吊胆的,不知道啥时候回来了。”

每天坐这班车回家的乘客表示:“等两分钟,无非就是晚到家两分钟,对于我来说一点问题没有,这件事完全理解和支持,而且得给公交司机一个大大的赞。”

生死时速,奋不顾身

2015年下午17时18分,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六分公司一队K52路女驾驶员董丹驾驶公交车沿解放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济南中心医院公交站点时,上来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该男子上车后,迅速拿出一把匕首,抵在董丹腰间,胁迫她一直往前开,并恶狠狠地大声向车上的乘客喊道:“你们坐在座位上都不要动!”

这是一把接近30厘米的长刀,光开刃部就足有20厘米。后面的一个乘客刚要准备打卡,结果看到男子的刀就赶紧转身下车。“老师,您这是什么意思呢?”面对着明晃晃的匕首,董丹并没有过于紧张,试图通过言语来缓和气氛。

“我去泉城广场,别停车,向前开!”持刀男子说出了自己的目的地。这条线路从济南市中心蜿蜒向南,途经市区多处旅游景点和人员密集处,乘客较多,是市区内的一条主要公交线路。如果将犯罪嫌疑人带至那里,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因为董丹还不知道歹徒身上到底有没有其它更危险的物品。被劫持的K52路公交车沿着解放路继续前行,只是已经不再按站停车。嫌疑人要求除了红绿灯,不许停车。随着公交车的前行,嫌犯的刀子更加坚实地抵住董丹的腰部。

“老师,您沉住气,您别激动。”董丹持续地说道。此时,一名中年男性上前查看,被犯罪嫌疑人用刀逼至车厢后部。乘客们发现危险情况后,个别乘客惊恐地躲向车厢后部,车内出现了一阵骚动。董丹怕乘客的情绪激怒歹徒,便拿起车载报话器稳定乘客情绪:“各位老师……”话没说完,歹徒便举着匕首冲着董丹乱吼。

车辆继续缓缓地行驶,因一键报警在驾驶室顶部,董丹为了报警,便和持刀男子商议,站起来安抚一下乘客情绪。持刀男子同意后,董丹将车停稳后迅速起身按下一键报警。

这时,董丹又向持刀男子提出让车上的乘客先下车,自己开车送持刀男子到泉城广场。“别停,继续朝前开!”男子挥着刀子怒气冲冲地拒绝了董丹的请求。董丹再次与持刀男子商量,在反复劝说下,该男子答应让乘客在解放桥南公交站点前方路口下车。董丹抓住有利时机,靠边停车后,让乘客从后门下车。17时23分许,多数乘客下车后,只有一名男乘客坚持留在车上,协助驾驶员董丹一起与持刀男子进行周旋。

正是这些下车的乘客将车内信息及时通报给相隔不远的另一辆K52路公交车,该车司机张宇得以迅速追赶救援。最初挺身而出的中年男乘客以有事为由留在了车上。“他完全可以下车,但他主动选择了危险境地,正是他的这种行为给了我足够的底气,让我冷静面对。”董丹回忆。

为拖延时间,董丹故意避开公交车专用道,选择走普通行车道,在拥挤的车流中放慢速度,赢得宝贵的救援时间。车辆继续向前开,一路上董丹都是怠速前行,速度和自行车差不多。她向记者回忆:“泺源大街有公交车道,但是我没走,而是走车流比较大的机动车道,他问我你怎么开这么慢,我就对他说,你拿着刀子我紧张,开不快。”

与此同时,后面一辆K52路公交车的司机张宇也赶过来。“从董丹车上下来的乘客来到我车上告诉我,前面那辆K52路公交车被人劫持了。”张宇说。看到围上来的人越来越多,持刀男子情绪变得愈加不稳。选择留在车上的中年男乘客把握住这一机会,上前抓住嫌疑人持刀的手臂,试图将刀夺过来。可是,中年男乘客没有成功。董丹拿起了灭火器,准备与歹徒搏斗。

此时,董丹恰好将车门打开,K52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宇以交谈的方式分散男子的注意力,并试图要求该男子让董丹下车,自已当人质,遭到拒绝。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见该男子注意力被转移,董丹快速拔下灭火器保险销,一手拿起喷射软管,将干粉直接喷向持刀男子头部,歹徒躲闪后又迅速反扑过来,董丹又将干粉直接冲着男子面部喷射。公交车厢内顿时白烟弥漫,持刀男子被困在了车内。

闻警赶来的民警立即上车将持刀男子控制住。此时,时针已指向了17时38分,一场突然而至的公交车劫持案件,被安全化解。

滴水汇聚江海,伟大出自平凡。他们把陌生当熟悉,把乘客当朋友,一程又一程,为千家万户送温暖。

十米车厢,别样青春。在不过一平方米的工作园地,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伴着似锦年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

他们是生活在城市中的普通人,他们是辛勤工作的劳动者,他们用对工作的激情、对生活的热情勾勒出生活最真实的画面,有整日奔忙的辛苦,也有辛苦之后的欣慰,他们用自己的经历书写着获得感和幸福感,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超级英雄”。

编辑:

(本文转载自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