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警惕]前期“钓鱼”,后期骗钱?“招转培”陷阱,坑你没商量!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2018-10-17 10:20 浏览量: 2964

导读

远看是一个高薪职位,近看却是个“坑”,轻则赔上几百元,重则负债累累,甚至遭受身心折磨……如今,招聘诈骗也搭上互联网快车,大有“渐欲迷人眼”之势。其中,在众多招聘诈骗中,都闪现着网络黑产的身影。

“招转培”陷阱,坑你没商量 

 

“科技公司公开招聘,高中以上学历即可,月薪5000~8000元,五险一金,包住,还有加班补助……”2017年5月中旬,张某在同城网站上看到北京优才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招聘信息后非常心动,就投了简历。不久,张某就收到了该公司的面试通知。自称公司经理的王某某对张某进行面试后表示,张某无相关工作经验,需培训才能上岗。

“王经理说培训后可留在他们公司上班,也可帮忙介绍到其他单位上班。”张某回忆说,“培训后保证有工作,且工资在6000元以上,培训费用为2.38万元,为期4个月。他还承诺公司会在培训期间给我7000元的生活补助。”

作为应届毕业生,张某并无收入来源,又不想向家里要钱。王某某提议可以帮她*支付培训费用。于是,王某某教张某在手机上下载“分期乐”软件,以张某的身份*支付了培训费用。

培训一天后,张某有些后悔,她联系*公司希望撤销*,但*公司却让张某跟科技公司协商,张某和科技公司协商后被拒绝,只能继续接受培训。培训结束后,原先保证的工作机会并没有兑现,张某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遂报警。

据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优才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由陆某某于2017年注册成立,并不具有教育培训资质。在此案中,共有133名受害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表示,网络虚假招聘、诈骗等违法行为,很大程度上属于网络黑灰产业的范畴,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原本是为用户提供信息等便利服务的网络平台,却成了不法分子实施招聘诈骗等不法活动的工具。

前期“钓鱼”,后期骗钱

如今,招聘类诈骗已升级为有针对性的前期互联网“钓鱼”、后期嵌入小额*的犯罪行为。

首先,不少犯罪活动中会嵌套小贷公司,不仅存在“培训贷”,还衍生出“美容贷”等套路。2017年7月至11月,张某、赵某、安某等人在网上发布大量招聘广告,称公司高薪招聘并包装女主播。当应聘者签订合同后,张某等人便称公司可免费为其整容。张某等人会安排专人陪同应聘者到医疗美容诊所,由美容设计师进行面部设计并估算3至5万元的整容费用,再由美容院人员使用应聘女主播的身份证、手机、银行卡通过网络向小额*公司为其申请办理分期*,并进行美容手术。美容诊所会不定期向张某、赵某等人返还50%的整容款分成。

其次,大多通过互联网招聘平台“广撒网”。在张某被坑的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转培”案件中,科技公司社招部员工在各大招聘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吸引应聘者投递简历,并将应聘者的信息转至公司电话营销话务组,话务组对应聘者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筛选,并按“话术”单打电话通知应聘者至公司进行面试。

一些传统行业的招聘也由线下转为线上,犯罪分子通过网络来“钓鱼”。据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底,李某某伙同他人在多个大型社交网站上发布虚假商务车司机高薪招聘信息,打电话诱使被害人前来应聘。

诈骗者往往利用了“天上掉馅饼”的侥幸心理,设置高薪、高福利工作为诱饵。在“招转培”案件中,不少人虽在面试时发现异常,但因受高薪工作的诱惑仍落入圈套。培训时,被害人才发现培训内容都是从网上找来的知识点和视频,早已不符合市场需求,当初承诺的高薪工作也遥遥无期;而在“美容贷”的案件中,张某等人会告诉应聘者,其形象已非常靓丽,但如果进行微整形后,公司可以将其培养包装成“网红”,轻松赚到大量钱财。女主播上岗后才发现,她们不仅没能成为“网红”赚大钱,反而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同时,张某等人还将无法还贷的女主播介绍到KTV做兼职挣钱,偿还*。

“预防针”要早打,黑灰产业链亟须斩断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表示,网络招聘平台作为服务提供方,是负有资质审查责任的。具体来说,平台要审查在网上注册的用户和商品服务提供商,信息必须是真实的。商品服务提供商和用户不能有违法侵权行为,更不能进行犯罪行为。“如果平台没有尽到审查义务,或者明知商品服务提供者侵犯用户权利也不采取行动,网络平台要承担连带责任。”刘春泉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破获的一起以招工*为名义进行诈骗的案件中,负责办理*的网贷公司工作人员因在明知招聘公司对应聘者骗取钱财的情况下仍为其办理*,被警方刑事拘留。

“治理这类违法犯罪活动,除了重拳出击,予以严厉的法律制裁之外,尤其需要平台主体防护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的‘同频共振’以及公民的参与和监督,对网络虚假招聘、诈骗等网络黑灰产业予以综合治理。”彭新林说。

应聘者要提高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彭新林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门槛低又待遇高的招聘,要求预付费用、收回劳动合同、缴费不提供收据的招聘,不要轻易相信;对所招聘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企业信用情况,可从工商局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必要的核查;一旦发现上当被骗,要及时向网络平台和公安机关举报。

“对于学校而言,要将培养和提升学生应聘能力列入学生必修课中,使学生能够对复杂社会有更深刻的了解,提高自己应对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上海政法大学教授章友德提醒。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戴罗肖 和成强

审核人: 曹野 张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