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MBA求实“云”课堂 第18期|上市公司人才选拔与培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MBA
2023-03-31 10:49 浏览量: 5810

2023年3月27日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举办了第18期《MBA求实“云”课堂》,特邀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裁康今沨,带来线上讲座《上市公司人才选拔与培养》。管理学院各年级共220余名MBA/MEM学员聆听讲座、参与学习,2022级大数据班班长周聪同学主持讲座。

【老师简介】

康今沨,现任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裁。曾在中国领先的VC/PE专业服务机构任集团副总裁,在业内最大的企业互联网及电商咨询服务机构任人力资源总监。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领域的资深人士,康老师以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值得买科技”)为案例,深度解析企业如何选拔人才、如何培养内部人才、如何关注并影响外部人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分阶段遴选人才,并提出产品和技术决定的是一家企业能走多快,而人才决定的是一家企业能走多远,企业应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康老师以“在同学们的眼中,什么是‘人才’?”这一互动话题展开本次分享,提出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化,“人才”的定义已从狭义的知识分子逐渐向广义的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都较高的劳动者转变,并分别从国家层面界定、社会层面认知、组织层面理解三个角度解读了对“人才”的认知,从组织内外部环境阐述了人才对组织的重要性,明确在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转折期等不同发展阶段,对人才有着不同的管理特点和管理要求。

首先,康老师从人才选拔思路和人才选拔工具两方面剖析了企业如何选拔人才。其中,在人才选拔思路方面,提出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用获客的思维招人、用科学的方法选人”理念,在外部用户导向上重视候选人的体验,在内部用户导向上注重管理者是招聘的第一责任人,并通过三“有”——有依据、有方法、有验证,来辅助人才的选拔,找到能从本质上解决问题的人,并持续保持人才的多样性,积极储备和维持企业的人才库,持续提升组织的能力。在人才选拔工具方面,一是要建立任职资格体系,即规范员工任职资格的一系列条件的组合,包括硬性资质、知识技能、能力素质等方面。在个人层面,该体系能提高个人职业化水平、能力与业绩,并指引人才职业发展与规划;在组织层面,该体系为人才的选拔、调配、晋升等人力资源配置提供决策依据,实现人岗匹配。二是建立能力素质模型,主要体现为高潜能力模型和高潜人才特质,并列举了“管理业务、管理团队、管理自我”的能力模型示例和“独立思考、坚韧抗压、结果导向、追求极致、勇于担当”的五维度人才特质示例。

随后,康老师结合值得买科技的成功经验,从专属定制化路径和通用规范化策划两方面分享了企业如何培养内部人才。其中,在定制化路径方面,一是在人才发展通道上,建立管理和专业的双通道体系,让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实现多序列的发展;二是在人才梯队建设上,通过定位关键岗位人才,制定不同梯队培养计划,确保人才可持续供应;三是在人才培训体系上,充分利用人才发展的预热期、着陆期、蜕变期、突破期各阶段特点,建立学习型、创新型组织,构建符合企业短中长期发展要求的人才培训体系;四是做好管培生计划,通过培训、项目锻炼、轮岗、导师制、沟通机制等方法,让人才历经约三年半的时间,成长为中层管理者。在通用化的培养方面,主要通过不断完善薪酬福利体系、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各类社团,策划主题文化活动,构建充满温度的职场氛围和团队建设,致力于让每一位员工享受幸福感,提升企业价值认同感和员工工作内驱力,激发人才潜能,收获个人价值。

最后,康老师从践行社会责任的角度,分享了值得买科技如何关注并影响外部人才。值得买科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守望相助,驰援河南”“共同抗疫,服务民生”“扶弱助困,捐赠慰问”“科技协同,赋能助农”“应急救援,关爱生命”等系列社会活动,对外部人才和社会给予相关帮助、关爱和回馈。

康老师丰富且精彩的分享、耐心且专业的解答,让同学们更加立体地理解企业人才的“选、育、用、留”各环节管理要点,对同学们今后的实际工作和学习成长大有裨益。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