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智虞愚,以人为大——案例公开课顺利进行

MBAChina
2018-01-17 17:57 浏览量: 6484



MBAChina网2018年1月12日10点整,案例公开课第四场在东六A座219案例教室顺利进行。本次案例公开采用的案例是学院张宏亮老师开发的2016年度中国案例管理中心百优案例《秦智虞愚,以人为大 ——铁骑力士集团的人才生态系统“活化”之道》,主讲教师为何波老师。



学院15位教师,2017级MBA集中班全体学生以及部分学术型研究生近60人参与了本次案例公开课,这也是参加老师人数最多第一次案例教学公开课活动。




本次案例教学采用的案例,是2016年教育部的首批视频案例项目的拍摄案例,至今为止已经在本科生课堂,学术研究生课程,不同的MBA学生课堂以及企业培训中使用过多次,这是案例第20次的授课过程。


本次案例教学遵循传统案例教学的过程,首先用视频和图片等多种形式按照案例正文的顺序介绍了案例的故事,其次,通过10分钟学生分小组的讨论,让学生之间形成思想的共享,随后在60分钟的课堂大讨论围绕案例的教学目标,通过7个问题的依次提问,和学生一起探讨了有关人才激励的问题七个问题分别为:第一,案例企业——铁骑力士集团所处的饲料行业人力资源的特点;第二,企业怎样做,“你”就愿意留在该企业;第三,案例中企业的做法,满足了“你”哪方面的需求;第四,“你”所在的企业采用的激励方法;第五,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第六,你愿意做人力成本还是人力资本,第七,案例企业中冯光德和何健的出现是必然还是偶然,企业如何才能找到下一个“冯光德”和“何健”。通过环环相扣的问题设置以及从问题中涌现出的三个矛盾点:“员工需求与领导目标”、“人力成本与人力资本”、“制度性激励与非制度激励”引导学习者们思考了企业激活人才的不同认知态度、具体的激励操作手段以及如何辩证思考类似铁骑力士集团这样从中小企业发展而来的集团公司,如何依据企业的内外部环境条件更为有效地激活人才。




案例公开课的最后,该案例的开发者张宏亮老师为学习者们讲述了案例的开发初衷、开发过程、关键事件解读等。课程结束后,邓金堂教授、陈永华教授、陈文君教授以及会计系多位老师和授课老师一起,就案例启发思考题的每个问题该如何提问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案例教学是案例开发的原动力,学生是案例教学最好的验证者,案例教学公开课鼓励更多的老师将自己案例教学的过程与大家共享,通过不断的讨论和修正,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完美互动,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西南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发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lc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

MBA调剂资讯:http://tiaoji.mbachina.com/account/register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