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新启航 青春再出发—-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江西理工大学
2022-10-31 12:00 浏览量: 2360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10月30日上午

我校2022级本科生

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隆重举行

又一批怀揣希望和理想的时代新人

齐聚江理开启人生新篇章

快来和萱萱一起

直击现场盛况

面向国旗肃立,齐唱国歌

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

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讲话

用青春奋斗诠释大学的意义

——在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大学的追求在于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探求真理的创新精神、经世济民的道义担当。同学们恰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织时代,上大学带给你们的绝不仅仅是书本知识和文凭,更多的是思维方式、视野格局、实践能力和人生境界的改变和完善。如何用青春奋斗诠释大学的意义、创造美好的未来,是同学们必须思考回答的人生命题。在此,我提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以坚定执着的理想扬起青春的风帆。在时代的青春赛道上,同学们的起点可能各有不同,但你们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就是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奔跑。希望同学们从进入大学的这一刻起,与时代同行,勇担历史责任,不负青春韶华,努力跑出新时代江理青年的最好成绩。

二是以追求进步的自觉积聚青春的能量。大学是青年学生思想价值、思维方式、学识能力、创新意识形成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要在大学为人生起好步开好局,就应有不断追求进步的行动自觉。希望同学们能正确认识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追求进步的自觉努力学习、躬身实践、积极创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以学习思考的深度淬炼青春的底色。大学是仰望星空、求知创新的殿堂,更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地方。同学们进入大学,就应思考读懂大学的意义,在大学实践熔炉中淬炼成钢。思想灵魂使人成为万物精灵之首,深度学习思考才能使人具有应对世界不确定性的思想能力。学习不仅局限于书本理论知识,更要躬身实践。你们要懂得倾听别人的意见,要学会虚怀若谷,以深邃的眼光、包容的态度,深度学习思考,探索实现人生价值的星辰大海。

四是以向上向善的行动绽放青春的光芒。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要把崇德向善作为一种人生追求,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守望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青春力量。

教师代表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潘春荣发言

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为灿烂美好也最为纯真简单的一段时光,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启,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就为人、为学、为事谈三点期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抱诚守真,勤于修身。在攀登学术高峰之前,我们首先要襟怀坦荡,无愧于初心,用求真的信念对待学业,才能建立扎实的基础;用真切的心意关怀老师和同学,才能得到诚挚的情谊。同学们要养成勤于修身、善学多思的习惯,怀揣好学之心,汲取知识的力量。同时,要谨守良好的公德、私德,学会自律,学会感恩。

二是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希望你们在知识海洋中寻知、探索和锤炼自我,掌握求知的方法,不停地耕耘和完善自己。面对困难敢试、敢闯、敢拼,坚持心之所想,并为之努力奋斗,这样,才能让我们冲破禁锢的蚕茧,最终化成美丽的蝴蝶。

三是志存高远,勇于创新。当下要有规划,要敢于创新,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只有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人,才有更强的竞争力,才能脱颖而出。学习不是被动接受和汲取,而是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感悟知识、创新知识的过程。唯有如此,才能在大学的知识海洋中、在人生的航线上乘风破浪而海阔天空。

在校生代表

电子商务191班刘丹发言

一路走来,我们学得扎实、行得踏实、处得诚实,此刻,我想以学姐的身份分享几点感受,与大家共勉:

一是做胸怀家国的江理学子,心无旁骛、行稳致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沉下心来做学问,在专业领域不懈探索,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宽广胸怀,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立志攻坚克难,融入时代发展;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昂扬斗志,将奋斗成才与关心社会视为己任,练就过硬本领,勇挑时代重担。

二是做脚踏实地的江理学子,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求学之路不会是平坦的大道,你们可能有初入校园适应全新环境的担忧,可能有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冲击,可能还有许多无法预知的困难,但你要坚信,尽管前路会有荆棘,你的每一次努力都会拉近与梦想的距离!

三是做勇于挑战的江理学子,学以致用,敢为人先。江理是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你可以在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尽情展现青春能量。前行中,既有无限风光,亦有乱云飞渡;远行者,既应乐见繁花,亦应喜见寒梅;希望我们都能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挑战和提升自我!

新生代表

22级创新实验班杜琰鑫发言

如果说高中三年是我憧憬追梦的起点,那么从踏进江理这一刻起,“上九天揽月”是我追梦的新航向。今年,由江理牵头研发的“红轨”取得了稀土材料应用及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研究的重大成果,而“稀土”“冶金”“化工”也将是我今后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重要元素。我深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埋头苦干、步履不停,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摒弃浮躁、积土成山,方能在时间的试金石下熠熠生辉。我亦知,追梦的前程不一定平坦,有苦、有痛、有酸、有泪,但同样,我们会有收获、有感动、有快乐、有成长!

接下来,我们即将迎来军训的考验,我们准备好听从教官响亮的口令,准备好站直挺拔的身姿,准备好踩实铿锵的步伐,准备好唱响昂扬的军歌。青春炽热,我们蓄势待发;阳光正好,我们火热绽放。蓝色的天空下,军训,我们准备好了!

心有磐石,海阔天空;步履不停,前进不止。亲爱的2022级新生们,让我们秉承“志存高远、责任为先”的精神,尊敬每一位老师、团结每一位同学,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用实际行动擦亮奋斗的底色!让我们学思践悟在江理,励志笃行在江理;让我们砥砺奋斗在江理,成长成才在江理!

一枚枚校徽承载着江理人的专属印迹

承载着江理人的使命与荣光

轻抚校徽,别于胸前

今日起,我们都是“江理人”

奏唱校歌

慷慨激昂的校歌响起

崭新的篇章也即将开启

在新的旅程上

笃行致远,自强不息

踏歌前行,拥抱未来

鲜衣怒马少年时

不负韶华行且知

莘莘学子满怀期许

于江理启程

奔赴新的星辰大海

为理想奋斗,向卓越迈进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图片 |曾张仁 肖国栋 涂俊 余佳琪 张丝月王青 粟琴 陈聪 高一茗

编辑| 刘雨蓉

值班编辑|赵雅婷万雯岚

初审|曹泽洪小莹沈静怡

复审|钟峻燕

终审|余夏静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