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讲,我来评” --19级MBA(2)班管理信息系统课程首次“亮相”

江西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
2020-03-29 23:35 浏览量: 2334

328日,根据江西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在线授课的要求,2019MBA2)班利用QQ视频授课方式,首次开启了《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的学习。周萍老师提出一个新理念,就是“学生是课程的主角,老师只是主持人”,因此在首次课程学习中,课堂就这样“活”了起来。

开课前,周老师也是耐心地将课件提前放在了超星平台上,而且细心的同学会发现,这次的PPT可以通过手机投影在电脑上,这样看课件就没有那么累了。上午签到很特别,大家都要自拍一张照片,才能进行签到,而且作业也是很有趣,老师期待大家手写并上传照片。

下午刚刚上课时,老师并没有立即授课,而是通过和大家的交流,来了解大家的背景和知识结构,从而根据大家学习需求,来进行“授业解惑”。同学们都积极发表自己对课程本身的认识,以及提出疑惑等。有的同学从自己的工作角度出发,提出了信息系统对工作的有利作用;有的同学提到我们是信息革命时代;有的同学认为信息系统无处不在;还有的同学提出对“区块链”的疑惑等等。

周老师在同学讲后,一一点评,并穿插讲授课程主要内容,周老师讲到,信息系统其实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无处不在,不论是你爱逛的淘宝,还是你天天刷的抖音、微信,其实都是信息系统的一种,它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融入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可能会引领我们整个时代的方向。它会让你通过另一种方式看待我们这个世界。其实,从技术层面,信息系统就是指现在的IT行业,只不过是通过给IT进行相应的赋能,为各行各业服务。

周老师强调,虽然我们作为管理人员,不需要懂得计算机编程等的操作,但是要懂得运用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新理念,新的思维方式。有同学提到,我们并不会编程怎么办?不懂这个行业。老师就此用了一个很形象的解释:“就是你写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计算机可以读懂,并按照你的指示进行执行相应的任务”。其实,就是一种计算机语言。而管理信息系统,就是处理信息技术工具的规划、开发、管理和使用,以帮助人们执行与信息处理和信息管理相关的一切任务。例如我们熟知的OA(办公自动化)等软件,就是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

“数据是最大资源”,老师最后希望所有同学,能通过这门学位课,开拓另一个视野,为各自企业的战略管理提供相应的方向。(图/ 陈丽淇)

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江西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网站:http://jcmba.jxufe.edu.cn/

江财MBA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