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农耕韵 浓浓华夏情——商学院开展农耕文明劳动教育之包饺子特色活动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06-13 23:13 浏览量: 269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巩固学校“劳动月”教学成果,深刻体验劳动价值,商学院分别于5月26日、6月7日、6月10日开展三场农耕文明劳动教育之包饺子特色活动。学院执行院长吉宏,党委书记应露晨、副书记陈文杰,副院长刘高福、侯烜方、黎志辉和全体教职工以及在校学生参加活动,侯烜方、陈文杰现场组织协调活动。

1活动前

吉宏发表讲话。他强调,劳动铸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学校组织学生和教师一同进行包饺子活动,让学生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悟在其中,体会劳动的乐趣,弘扬劳动品德。同时他也希望商学院学生可以通过师生“同包饺子”这一劳动教育特色活动,体验劳动中所付诸的辛劳、学习劳动中所承载的才智、认识劳动中所需有的康体、感受劳动中所赋予的大美,成为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活动进行时

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和面、揉面、擀面皮儿,并与同学们一起交流饺子的文化与习俗。随后,师生们围坐在一起,“撸起袖子”,各司其职。添馅儿、蘸水、捏花边,大家互相协助,慢慢摸索,有说有笑,忙得不亦乐乎,场面十分热闹。不一会儿,一个个饺子在师生们手中诞生了,有月牙饺、鱼形饺、元宝饺、三角饺……有的圆,有的方;有的一边大,有的一边小;有的馅太多,快撑破肚皮了;还有的笑开了“嘴”……大家都乐在其中,纷纷把浓浓的爱意和温暖包进饺子里。

包完饺子后,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饺子在沸水中翻腾,师生们心里乐开了花。当一碗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饺子在大家的期待中被端了出来时,大家纷纷拿起勺子想要找到自己包的饺子。“真不错”“太有意义了!”“好吃!还想再来一碗!”大家津津有味的品尝亲手包出来的饺子,纷纷拍照记录,与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饺子是骄子的谐音,在这斑斓的季节里,18级毕业生们即将扬帆远航,在他们临别之际,学院老师送给毕业生们每人一盘饺子,祝愿他们踏上新征程后,继续追求卓越、奋力拼搏,成为商学院的骄傲。师生们在活动中流露出的不舍之情令人动容,师生同乐的美好回忆,将成为商院学子毕业季最珍贵的礼物。

商学院农耕文明劳动教育之包饺子特色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面皮成饺颗颗在手,劳动教育丝丝入心,短暂的时光中,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怀,学院的温暖与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在劳动的智慧与美丽中体悟传统美德与中华文明的传承与交融。

3活动感想

农耕文明劳动教育之包饺子特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18级工商管理二班的谭凯林激动地说:“今夕同窗分手道一声珍重,明朝校友重逢贺一句成功。作为一名毕业生,非常感谢学院举办的包饺子活动。每一个饺子里,都蕴含了毕业生的美好回忆和对母校的感恩之情,都饱含着学院及老师们对我们的真切祝福与热切期盼。向老师们说声“谢谢”,向同窗们道声“珍重”,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母校将永远保留着青春最美好的回忆……”

20级工商管理二班陶佳乐说道:“热气腾腾的饺子,吃在嘴里,暖在心里,有滋有味的劳动课不仅让我学到了生活技能,吃着皮薄馅多的饺子也让我体会到了亲手劳动的快乐,尝到了藏在饺子里的“劳动味道”。这次的劳动教育课程别出心裁,寓教于乐,让我体会到劳动的魅力,感受到商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21级电子商务班的刘玉翠谈道:“学会劳动,热爱生活,平凡的日子也泛着光。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的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生活存在于劳动之中。’我们要热爱劳动,体会劳动的艰辛,尊重劳动成果,怀有感恩之心,以劳动立身,以实干兴邦。”

商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充分挖掘劳动内涵,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课程,引导学生在服务过程中掌握劳动技能,在职业体验中感悟劳动艰辛、在俯首践行中赓续劳动精神,以劳为美,以劳树德,在劳动中实现青春梦,成就精彩人生。

编辑 | 谢 敏

责编 | 袁静婕

一审一校 | 袁静婕

二审二校 | 侯烜方

三审三校 | 应露晨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