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棋盘山上红旗飘,革命历史代代传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1-07-16 13:05 浏览量: 6602

7月15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百年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前往江西省莲花县棋盘山村进行党史教育学习,挖掘红色文化,汲取党史力量。

上午10时,指导老师颜彬与服务队队员抵达红色名村—棋盘山。这座横亘在湘赣边界的山脉,是曾经棋盘山会议的举行地,谭余保在这场会议中制定了“保存力量,稳步发展,以待时机”的战略方针,率领部队克服重重艰难困苦,顽强地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最终挽救了湘赣边区游击队,保留了湘赣革命的火种,同时孕育了“坚定信念、英勇无畏、耐得艰难”的湘赣边三年游击战争精神。棋盘山会议是抗日战争进程中一座闪光的里程碑,稳定了党心,军心和民心,整个革命斗争开始了新的重大转折。

服务队队员走进了垄上改编的旧址,场馆中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大家驻足在一张张照片前,眼前不断浮现革命烈士的身影,聆听讲解员讲述那段峥嵘岁月中的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雄关漫道真如铁”,在陈毅司令员直接指挥下,这支从莲花垄上走出去的湘赣边红军游击队改编而成的队伍驰骋沙场,成长为一支令日寇侵略者闻风丧胆的铁军,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铮铮铁骨,万千英魂 ”庄严肃穆的旧址,纪念着英雄的伟大事迹;和平美好的年代,承载着先烈们的夙愿,抗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棋盘山精神却代代相传,激励着服务队队员不断向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与村书记宁乐才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棋盘山村深挖红色资源,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依托自然优势,种植晶沙柚、蜜桔,养殖蜜蜂,提取百花蜜,基本实现家家有蜂蜜,人人有果树,并将这些融合,深加工成蜂蜜柚子茶,做强“一柚一蜜”产业,做活红色和绿色旅游文章,让“红果更红,红村更旺”。热情的村书记拿出一瓶自家酿的蜂蜜,冲调后拿给服务队队员品尝,大家连连赞叹。欢声笑语满房间,蜂蜜香甜留心间。

棋盘山村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是萍乡市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是莲花黎族的聚集地,也是棋盘山古韵文化的一个标志。服务队队员采访的村书记宁乐才便是黎族人,他向服务队队员讲述了黎族的迁移路线,介绍了黎族的服饰以及其饮食文化,服务队队员被不同的风俗文化深深吸引。

下午1时30分,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百年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棋盘山村的学习活动落下帷幕。本次活动让服务队队员感悟棋盘山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弘扬棋盘山精神,奋斗新征程。

编辑|陶佳乐

图文|陶佳乐

责编|陈梦华

江西师大商学院

微信号:jxsd-sxy

QQ空间:3592809341

投稿邮箱:

jxnushangtan@163.com

创新 务实 超越

长按二维码关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