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乐天派”——胡一新 ④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1-04-10 18:55 浏览量: 9565

★ 中国共产党员——胡一新 ★

人物简介

胡一新(1907—1940.11.26)原名胡佃敬,又名胡一庭,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县大庄科村人,出身农民家庭。八路军雁北6支队政委,1939年11月于山西省右玉县杀虎口作战负伤后牺牲。

主要事迹

1.革命从军

胡一新自幼勤奋好学。192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燕京大学。在大学期间,他接受了新思想的教育,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1929年初,他弃学为工,这是胡一新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转折点。自食其力的生活,不仅使他体验到劳动人民的疾苦,还让胡一新彻底地觉醒了:要挣脱被奴役被压迫的命运,就得革命。1929年底,他离开北平,加入了阎锡山的部队,当了一名看守监狱的小兵。

2

脱离晋军

胡一新刚刚踏进阎锡山的部队不久,便很快发现这是一支维护军阀反动统治的地方武装。所幸的是,他在做监狱看守时,接触到了一些被囚禁的共产党人。从他们那里,胡一新才懂得了当兵打仗有为谁当兵、为谁打仗之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才是为劳动人民谋利益求解放的。于是,他毅然逃离晋军,于1931年考入汾阳军校。在这里,他不仅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许多进步书籍,提高了思想觉悟,而且熟练掌握了各种军事知识。

3.加入党组织

1932年秋,胡一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他人生旅途上的新生活。胡一新在收复康保、宝昌、沽源等县的战斗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受到好评。在几番胜利之后,共产党引起了南京政府的极大恐慌,蒋介石对抗日同盟军更是嫉恨。所以他们各种卑劣手段,致使抗日同盟军分化瓦解,胡一新与上级失去了联系。1934年7月,经过几经周折,他终于找到了陕甘党组织。但由于和党组织失掉联系多年,加之组织手续不全,他原来的党籍未被确认。胡一新从不计较个人得失,1936年春天,他在陕西省安定县瓦窑堡第二次加入了党组织。

战斗负伤

1939年的秋天,日寇兵分几路向晋绥根据地扑来,企图消灭第六支队于长城脚下。为了彻底挫败敌人这次“铁壁合围”,第六支队决定:由政委胡一新亲自率领骑兵营,袭击临时驻扎在右玉县杀虎口镇的伪军李守信部的骑兵连。10月16日夜,胡一新亲自带领第一连一排战士,与敌展开了白刃战。战斗中,胡一新在左腿膝关节受伤的情况下,坚持战斗不下火线,忍痛指挥部队打击敌援兵,又击毁汽车一辆,毙敌20余名,大获全胜。

5.不幸牺牲

1940年4月,胡一新伤口继续恶化,流血不止。前来探望他的战友们见此情景,都忍不住怆然落泪,他却强忍疼痛,安慰战友们说:“哭啥!革命嘛,那有不流血的!我这腿很快就会好的,到那时,我还要上前线打日寇呢!”。1940年11月28日,医院为了抢救胡一新的生命,当即实施手术,但由于胡一新体质太差,抵抗力过弱,手术刚刚结束,他的病情急剧恶化,经多方抢救无效,不幸逝世,时年33岁。

我叫胡一新,

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我愿意:

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身体上的伤痛,

不能阻挡我为国效力的决心,

虽然我的生命定格在了33岁,

但我的精神将永远留存!

人物评价

“为了革命事业,他冲锋陷阵,百折不挠,我为他感到自豪,也经常教育子女,学习他的精神,为党和人民奉献一生。”

——胡一新的侄子胡选民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