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 | 走进美的,世界级“灯塔工厂”数智化之旅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21 15:24 浏览量: 3245

‍‍

科技尽善 生活尽美

Midea

2022年6月14日下午,暨南大学MBA智能制造俱乐部(筹)赴美的马龙灯塔工厂参观,本次活动由2019级P2班符银辉同学带队,96级李铁志、97级D1班萧丰、98级D2班王步林、汪辉、钟磊、章俊英、唐显仕、2006级P1班薛建国、2017级珠海班陈水文、2020级P1班任爱新、2022级陈卓熙等36位校友共同走进这家灯塔工厂,感受未来美的生活。

美的集团创立于1968年,经过53年发展,成长为一家集合五大板块业务的科技集团。当前,美的已经蜕变成为包含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业务板块的全球科技集团。美的目前的四大战略主轴包括: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

科技领先:构建研发规模优势加大对核心、前沿技术布局和投入;

用户直达:改造现有价值链和商业模式,实现用户心智直达;

数智驱动:通过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内部提升效率外部紧抓用户;

全球突破:重点区域寻求市场、渠道和商业模式等维度突破,服务全球用户。

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顺德工厂成立于1999年,下设6个分厂,分别为总装一分厂、总装二分厂、配件分厂、电子分厂、磁控管分厂以及大烤箱分厂,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750亩),峰值员工数9000人,年产能4800万台,产品覆盖微波炉、烤箱、蒸汽炉、微蒸烤复合机 ,市场占有率51.2%,并且拥有行业最完整的微波炉产业链,是全球最大的微波炉制造基地。2021年美的顺德工厂成功入选“灯塔工厂”。

在暨南大学DBA2021级13班校友李国林副总裁的带领下,校友们依次参观了数字化展厅、磁控管工厂材料仓库、车间、以及成品仓库。在数字化展厅,李国林副总裁为校友们介绍了美的灯塔工厂建设情况,工厂以精益管理为基础,逐步从自动化的普及、数字化的运营、工业4.0的应用全面实施智能制造。在数字化转型路径上,基于“T+3”主轴,从全价值链的端到端,以可视化、数字运营为目标,逐步实现业务流程的全面数字化管理。全价值链端到端采用数字化采购、柔性自动化、智能质量管理、智能物流、美云销库存共享、大数据&全流程可视等用例,实现高效、低成本的制造、敏捷的交付,满足市场需求。

介绍完数字化展厅后,李国林副总裁带着校友们参观磁控管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磁控管工厂的智能物流,磁控管智能物流系统主要由三大立库、三大箱线、十八台高速穿梭车、十四台AGV及众多的扫码器组成,可实现物料周转天数由4天降为4小时;智能仓储系统的应用降低了80%的仓库面积;半成品及原材料的场内物流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化;原材料品质状态、存放周期、出入库实现智能管控;空箱实现自动分拣,取代人工分拣;供方送货车辆轨迹实时监控。

作为全球“灯塔工厂”成员之一、首批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的试点示范项目,顺德工厂正持续孕育着工业互联网与5G融合的各种可能——目前,磁控管工厂共有800余台自动化设备,其中智能AI算法及机器人视觉专用设备,均为行业首创。从2017年至2021年整体贡献一次装配不良年均降幅达20%,损耗年均降低20.5%,CSR年均降幅25%,VPPH年均提升18.4%,人工成本率年均降低12%,自动化项目累计减人48.2%,净利润年增长约27%。校友们纷纷表示美的工厂的精益制造、数字化管理为企业带来极其震撼的改变与创新,美的那种坚定成长、海阔天空的信念,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参观完工厂后,校友们坐大巴来到会议室,李国林副总裁为校友们介绍了美的集团的业务板块、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变革中孵化的新型业务、并介绍了美的集团在数字化转型的历程等。美的集团品质与智能制造曾旻先生则为校友们介绍了M.IoT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是基于美的五十三年的制造业经验、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及全面自研的工业软件,作为国内首家集“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美的将以咨询、赋能、产品散布导入美的经验,提供套系化、商品化、软件SaaS化的策略来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M.IoT上,重点展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业大数据、订单全流程、透明供应链、智能物流、智慧能源等12个板块,从智能制造和数智化两方面介绍多场景整体解决方案。企业用户注册并通过审核通过后,可以进一步操作订单、供应链、日常化管理等业务的实时数据。

章俊英校友表示非常感谢国林副总裁及曾旻先生的热情接待,感谢美的给我们参观学习的机会,校友们参观马龙灯塔工厂后都感到非常震撼,美的前瞻性地布局数字化转型,并融合智能制造,打通了保供、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全产业链信息化,且落地实施的步伐走在行业前列,非常值得汽车制造与其它智能制造业企业学习; 希望美的数字化转型能给我们带来启发,促进智造业进步,助力暨大母校及校友共同成长。

暨南大学MBA智能制造俱乐部将持续联通校内外各界智能制造的行业精英,整合多方资源,通过走访交流活动、讲座、联谊会等多种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暨南大学MBA“三三制”的教学理念,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促进校友和母校的共同成长。

文稿|符银辉

图片|王步林

责编|章俊英

初审|黄燕虹

终审|王毅峰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