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之语,E生之言 | 暨南EMBA学习体会(一)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1-10-14 19:10 浏览量: 2496

暨南之语,E生之言

听你说

(一)

开学第一课

课后感悟

INSIGHT

INSIGHT

INSIGHT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

——题记

如果有人问我,近五年做的最酷的一件事是什么?我一定会答:“坚持考暨大EMBA。”

如果有人问我,五年所耗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是否值得?我一定坚定地回答:“值得。”

创业十年来,每天的时间属于公司、属于合作方、属于同行者,却鲜少属于自己,因为在管理方面专业知识的不足,难以形成系统的管理逻辑,很多时候人云亦云,缺乏必要的争鸣和思辨,因此花钱买教训的路远比花钱学知识的路要曲折的多,但我深知想保持企业稳步发展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必须迫使自己思维的进步跟得上时代的变革。所以从今天开始,我在暨大上的每一节课,课后的每一次思考,都将真正属于我自己。

(一)《阳光心态》心得

开启暨大生活的第一课是马教授讲的《阳光心态》,简单的道理被系统地阐述,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现代社会忙碌的节奏使人摆脱不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所以我们更加要得出:不论在人生的高潮还是低谷,都应该调整自己到温暖、平和、向上、有力的状态,从而达到实现自我的理想局面。

阳光心态并不是消极无为,而是保持积极寻找机会。在市场发展中,肯定会有对企业经营利好或不利的情况,当市场收缩严苛的时候,我们利用机会,做好内部优化方案,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积极调整阶段性目标和资源配置,并迅速传达,以达到适应市场的目的;根据目标的调整,优化适合的制度,也可以借此机会补充制度的不完善,从而对集体的执行力产生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可以调整人员建设,合理变化人员结构,并更新岗位职责、调整薪酬、奖励、晋降机制、做好人才培养等等,只有在实战中不断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搭配阳光心态中积极进取的原则,企业才能适应市场发展,保持长久生存的源动力。

(二)户外拓展体会

在结束马教授的课程后,拓展中的每个项目都让我印象深刻,但最能引我深思,成为茶余饭后的“意难平”,还是拓展中最后一个项目“钓鱼”。说来印象最深,因为我最能从这个项目中体会到商战的残酷感和现实感,平时我们的学习也好,搭建的模型也罢,都基于一定的固定项上,但在真正的商场中,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

在这个项目中,大家被分为若干组,就好像一个新型行业中的所有的初创公司,经过市场上第一次资本分配,有的公司一举拔得头筹,跃升为行业龙头,随着行业进步和发展,企业会被划分等级,这时一边要承认行业老大的地位,一边也要自发制定行业规则并加以遵守,来寻求行业稳定发展。但现实中,总有公司为了寻求发展或者拥有生存机会来破坏行业规则,这时的制度已不再具备道德上的约束作用,所以每个行业都要从国家、政府、市场以及道德等方面形成监管机制及奖罚措施,来减少违法违规违反道德的事情发生的概率。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责备那些濒临倒闭从而希望从破坏规则当中获取生存机会的公司和团队,每个人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就像马教授上课说的一样,人们总是看见习惯看见的,当自己的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的时候,怎么活下去,肯定都成为企业主第一大要思考的问题。

知识从不仅限于课堂,暨大也从不吝啬给我们惊喜。三天课程所学不足以通过报告来呈现,但我深知,作为企业掌舵者,要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后运用在企业管理中,以点画线,以线带面,才能呈现企业最健康的态势。

感谢暨大,感谢老师和教练们的悉心引导,学生将从第一课开始,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暨南大学EMBA2021级(2)班 林文乐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