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2019级工程管理与创新论坛精彩回顾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15 14:41 浏览量: 3199

2019级工程管理与创新论坛精彩回顾

制造业转型中的“凸形制造”

——基于六流匹配与四大资本的易经卦象融合

2020年11月7日上午,王惠芬教授于惠全楼201室为MEM和ME的各位同学作了以“制造业转型中的“凸形制造”——基于六流匹配与四大资本的易经卦象融合”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王惠芬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创新的企业全景模型,将传统的易经八卦和企业调研深入结合,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责任流、权力流、利益流及经济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本、符号资本”等维度切入企业运营的核心。并借助八卦本身对应的特性,将企业运营的六流匹配与四大资本巧妙对应,同时又兼具向下层层深入的特点,用一个八卦图阵及运营流盘将企业的状况完整呈现了出来,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实用的企业调研工具。随后,王惠芬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卦象和企业管理、个人管理之间的关系,并就每个同学的现状做了卦象的归纳和分析。

本次讲座将中国传统八卦文化和当代企业管理经营理念相结合,这种创新的思路启迪了不少同学。大家对讲座的内容展现了强烈的兴趣,并在讲座上和王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同学们都期待有更多这样的讲座!

精益化、智能化、服务化

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3日,2020年第2期工程管理与创新论坛有幸邀请到李从东教授,为工程管理专业相关学生讲解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现状、未来展望、趋势解构。

鉴于在场同学们的工业工程、工程管理专业背景,李从东教授截取了AG6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项目进行解构,这一项目具有定制难、集成难、优化难、成套难的“四难”特点。但也正是这一特点,昭示了我国制造业下一步从弱到强的发展路径:通过内循环、外循环双循环拉动制造产业、价值、创新链联动发展,逐步迈向制造强国的的终极目标。而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凭借其复杂大型、精密、多学科复合、难度大、产品生命周期长、竞争力强等特点,将会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柱之一。

李从东教授指出,要真正从“制造大国”转变成为“制造强国”,我国的制造企业必须从现有的制造业发展怪圈中跳出,从顾客需求精准识别开始,重提精益化、提升智能化、服务广泛嵌入化,才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软实力。如何才能跳出这个怪圈,广大的制造业从业人员,尤其是具有工业工程、工程管理背景的中流砥柱,必须要意识到现行精益生产的局限性,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区别、网络化与智能化的相辅相成。

李从东教授的演讲内容内涵丰富,联系实际,与同学们的工作紧密相连,并对同学未来的事业、学习提供了方向。各位同学对讲座内容产生了高度共鸣与认可,积极互动与反馈。最后,全体同学及老师合影留念。

5G+智慧工厂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创新应用

2020年12月20日上午,中国电信广东亿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的张青博士于惠全楼201室为MEM的各位同学作了以“5G+智慧工厂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创新应用”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首先,张青博士围绕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深入浅出地对5G+工业制造行业发展进行了分析,然后讲述了5G+智慧工厂的产生背景及内涵,让同学们对此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张青博士给大家展示了中国电信在5G+智慧工厂的创新应用实践和核心解决方案,同学们在领略到新技术带来的革新后,无一不赞叹不已。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张青博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本次专题讲座的提问,同时也在同学们最后热烈的掌声中,张青博士的讲座圆满落幕。在讲座结束后,张青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大合影。

数字经济时代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

2020年12月27日下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王斌会教授于石牌校区管理学院404教室为2019级MEM学生作了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为主题的精彩讲座。王斌会教授从事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教学与科研工作30余年,精通数据处理、统计分析、模型建立及软件设计。本次讲座给2019级MEM学生带来极大收获,使学生对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讲座期间,王斌会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王教授首先给学生介绍了中国数字经济下大数据的发展情况。然后就大数据的内涵及应用领域向学生进行剖析。最后,给学生分享了其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本次讲座引发了2019级MEM学生关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的思考,使得学生们认识到大数据发展的历程及趋势。学生们在整场讲座中表现出非常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