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MBA教学平台,促进课程组建设——暨南大学2020年MBA项目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07 18:23 浏览量: 4149

2021年1月5日下午3点,暨南大学2020年MBA项目教学工作会议在管理学院520隆重召开。当天到场的老师分别有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卫海英、国际商学院院长吴菁、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滔、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齐珺、凌子山,以及校内外MBA老师们。三十多位专家教授围绕课程组建设方案,招生推广,教学质量、学生校友工作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共谋暨南MBA事业的发展!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卫海英

本次会议由MBA中心田甜老师主持。首先,院长助理凌子山围绕了2020年MBA项目的招生情况、教学课程、学位管理、学生与校友活动以及实践导师等工作,向在场的所有老师进行总结汇报。为进一步提高MBA教师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促进师资队伍建设,确保MBA教学质量,凌老师重点介绍了MBA课程组建设及管理规定的初步方案,与各位老师共同探讨,集思广益。

院长助理凌子山做总结汇报

接着,在场的教师们就课程方向、创新创业特色、课程组建设、学风教风建设、异地班管理等多方面展开讨论。叶茂林老师、王培林老师以及苏晓华老师,从文化与创新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叶老师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环境下,应明确MBA培养目标与特色,坚持自身特色,结合华侨学校背景,进行跨文化发展。王老师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使用的国际化视野本土化行动看世界教学方法,提出应有哲学高度,国际视野,让学生从跨文化角度认识哲学思想。苏老师从创新创业发展现状出发,提出应该从符合国家角度出发,培养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创业生态体系,适应国家创新创业发展。

对于课程组建设方案,吴菁老师和潘定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吴老师认为课程组建设是有必要的,应从学院层面主导,由MBA中心推动,指定老师参与到课程组建设中。她还鼓励打造MBA一流研究生课程建设,针对一门课程,联合三地授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进行教学。潘老师对课程组方案进行了补充,他认为课程组之间在课程内容上应互相交流,避免出现授课内容重叠的现象。

教师讨论环节

王玮老师、王斌会老师从学生的论文写作与质量方面发表自己的想法。李舟老师、张含宇老师、郭淳凡老师、王虹老师则从异地班教学管理方面发表自己的感受与想法。

会议上,黎文靖院长提出目前MBA的发展战略为:扩规模、提质量、入主流、强声誉,在MBA项目发展中应该达成品牌共识和特色共识。目前MBA仍存在不足,由此在规模上应提高品牌质量,扩展规模,从而得到更多的认可。提升质量避免不了提升课程质量,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管理,另一方面推进课程组课程建设,强化对老师的管理。在课程组建设中,教师应达成共识,以制度推进项目的发展。在发展中,暨大MBA应该在各个主流领域上被认识和传播。在学科评估与国际认证中,教师应该积极参与与配合。此外,黎院长向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回应,并对课程组建设、课程培养等也提出建议和看法,希望教师们能积极参与课程组建设,推动MBA教育发展。MBA部门也要吸取各位老师的意见,推动课程组建设,做好MBA教育工作。

教学工作会议现场

卫海英书记指出,MBA发展至今提高质量是重中之重的工作,而质量怎么解读,课程教学水平怎么评估,是应该思考的问题。在质量上,应形成科学的,符合国家要求标准的MBA质量评估。目前MBA评估仍需做进一步完善,使学生得到人的提升。与学风管理做比较,教风管理更为重要。卫书记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明老师在思想政治上对教师专业教育、思想理念、情感等的认识。田明老师认为,任何一种知识的背后都是思想,任何思想的背后都是理念,实际上学生也在判断老师是否具有人格魅力。由此,卫书记提出,教师应该做到一个值得学生尊敬的老师。

最后,黎文靖院长和卫海英书记为在2020年教学评估中获得年度MBA优秀教师奖的教师颁发奖项。

颁奖合影

本次会议在老师们的热烈反馈中圆满结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MBA中心也希望在全体老师、学生、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尽快落实课程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继续擦亮暨南大学MBA的金字招牌!

会后教师合影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