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培养质量,强化特色定位——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圆满举行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31 10:27 浏览量: 37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导向,聚焦培养质量,强化特色定位,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和体会,做好专业学位评估工作。2020年12月27日下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暨ME&MEM联合教指委扩大会议在管院520举行。

出席本次会议的老师有:叶茂林教授、王国庆教授、郑江波副教授、徐咏梅教授、刘潇副教授、王玮教授、林福永教授、魏莹教授、王虹副教授、汤勇力副教授、张彩虹副教授、李斌副教授、李方君副教授、彭海珍副教授、林洲钰副教授、陈晓曦博士、张青博士、企管系办公室杨小敏老师、朱小春老师,会议由企管系副系主任郑江波老师主持。

首先,主持人郑江波老师介绍了会议主题和到会老师,并表示ME和MEM的学科建设发展离不开校内外导师的倾力合作,感谢老师们的鼎力支持,国家现在也注重专业硕士博士的发展,希望经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

企业管理系副系主任郑江波副教授主持会议

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叶茂林教授接着为会议致辞。他表示,从国家发展趋势看,专业学位占重要地位,企管系会大力支持ME和MEM项目的发展。专业改革应着眼于社会贡献和解决社会问题,这与ME和MEM专业学位的培养定位十分契合,召开本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叶茂林教授致辞

ME&MEM联合教指委主任王国庆教授发言指出,工业工程专业历史悠久,ME和MEM专业起步艰难,后来经过快速发展,达到今天的成绩特别不容易。如果专业学位博士能申请,市场需求肯定很大,因此,我们需要早做准备,充分发挥老师的力量,提升专业的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发展资源。

ME&MEM联合教指委主任王国庆教授发言

校外导师代表张青博士作为教指委成员发言,担任校外导师这么多年,收获很大。之所以投入这么多热情和精力,与ME&MEM的项目定位和培养设置有关。张青老师建议,课程建设需要更加紧密地结合国家产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需要,人才培养和教学指导才会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实效性,更有利于学生的知识技能的提升和职业发展的需要。

校外导师代表张青博士发言

MEM项目执行主任徐咏梅教授从招生概况、课程设置、培养过程、实践教学、培养成效、教学评估六个方面对MEM过去的工作进行总结。MEM自创办十年来,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满意度高,口碑很好,专业报考的人数逐年增加,我们的困境是招生指标太少,2020年暨南大学MEM在招生指标只有10人的情况下,报考人数194人,国家线175以上77人,每年都经过多方争取,争取到各种指标,2017-2020年,分别录取了48人,32人,31人和40人。目前生源质量优良,学生主要来自于互联网、通信、制造、能源、房地产行业。学生培养效果显著,经过MEM两年半的学习,拓宽了学生在工程技术和管理两个方向的职业生涯和晋级台阶,大多数学生毕业后提升为管理岗、甚至转行业,升职加薪达到58%。最后,徐老师对最新的评估要求也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借着评估之风,使培养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MEM项目执行主任徐咏梅教授发言

ME执行主任刘潇副教授介绍ME近5年的学生培养成效,学生就业面宽,毕业后进入互联网、软件、通信行业的学生越来越较多,不再仅局限于制造业,已经逐步凸显出面向现代服务业和服务工程的特色。随后,刘老师就ME从2020年开始采用新的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后,在招生与优质生生源选拔、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培养过程等方面,对专业未来5年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进行讲解。期望参会导师就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集思广益,提出宝贵建议。

ME项目执行主任刘潇副教授发言

随后,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参会老师围绕着课程设置、特色凝练、思政教育、案例教学、论文选题、论文质量、教学评估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就专业发展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热烈讨论的座谈会现场

最后,参会老师合影留念,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