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寻知读书会 · 读一本好书第二期 | 《我爱阳光》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15 17:36 浏览量: 2977

有 奖 征 集

以书本为钥,开心灵之门。

寻未走之路,知世间风云。

与您共赴未来之约!

寻知读书会 · 广州、深圳、珠海

荐读人:朱 坚

暨南大学20级珠海班

祖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不爱运动,典型的中国式好人。目前以产品设计为生。

我爱阳光

作者:许佳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年:2010.07

豆瓣评分:8.3

书 籍 介 绍

在2020年,看回那些年,青春的样子,似乎有一种别样的温暖,正如书名这般,我爱阳光。

本书以诗性的语言叙述了一个高二男生以青春而敏动的心灵对于世俗生活进行个人的反叛与逃离,从一个侧面生动地描述了少男少女成长的烦恼。

在他们烦恼中,不但看到了对现行教育制度的不满,更看到了觉醒中的心灵对真实人生的寻求,一个少年人摆脱幼稚的童年,走向独立思考的成年的征兆。

读 书 感 悟

前些日子拗不过学长,让推荐一本书。我从小就不会写议论文,所以我打算讲个故事。故事里面有本书。

故事的主人公是个老宅男,他太普通了,所以他不需要名字,就称呼“他”好了。

事情要从20年前说起,那时他刚刚上完大一。暑假回家,和几个高中的狐朋狗友聊天。高中的语文课代表和他是铁哥们,对他说,“我发现一套很牛的文集,布老虎系列,其中有一本《我爱阳光》特别好。作者是许佳,比我们还小。你绝对想不到,一个17岁的妹子文笔能这么成熟老练。”

他在高中时看的乱七八糟的书绝大部分都是这位语文课代表推荐的。于是他一个暑假读完了差不多所有的布老虎系列,他最喜欢的也是这本《我爱阳光》。他幻想着自己生命中应该有一位冰晶玉洁的吉吉,还应该有一位对自己嘘寒问暖的王海燕。

大二开学,他遇到了一位小学妹。说是小学妹,其实也长得人高马大的,好像后来还进来篮球队。小学妹喜欢文学,于是他就跟人家吹牛:

“我高中是文学社的,我们系里的刊物有我的文章······”

“对了,你知道《我爱阳光》吗?作者是个17岁小姑娘,那文笔,成熟老练!”

他看小师妹不相信,就旷了半天课,去市中心的图书城找到了这本书借给她看。几天后,书还回来了。小学妹不以为然,说:“这也叫成熟老练呀?看来,你是没有读过莎士比亚!”

当时气氛应该有点尴尬,因为他的确没有读过莎士比亚。

没多久,小学妹成了别人的女朋友,那小子又黑又瘦,两个人走在一起很不般配。他猜测,也许那小子“成熟老练”吧。

到了大三,他想退学了。因为他发现自己虽然长了一个适合学工科的大脑袋,但是却没有长一颗学工科的心。他把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坐火车来了省城,他去火车站接。父亲在火车站就把他臭骂了一顿,转身买了回城的车票。两个人都没有吃一顿饭。父亲临走前说,“你再不喜欢也要坚持到毕业!哪怕它是个茅屎坑,你就是个苍蝇也要再坚持2年!”

于是,他真的变成了一只没头的苍蝇,开始整天整天的旷课,骑个破自行车在学校周围的街道里面闲逛。省城的街道不宽,树很老,枝叶可以把街道遮盖的严严实实。这些街道他太熟了,闭着眼睛都可以骑。他经常骑着车,仰着头。一缕缕阳光从枝叶缝隙洒进他的眼睛里。就像一个个镶嵌着金边跳动的音符。这时,他就会想起《我爱阳光》里:枝叶后面冰蓝色的天空,日记本冰蓝色的封面和吉吉从没有涂过的冰蓝色的指甲油。

他应该还是有些小聪明的,这么竟也拿了学位证。毕业后的几年里,他去了好几个大城市,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在找寻什么还是在逃避什么。后来,他拗不过父母,去了父母在的小城市,随便找了一个小工厂,一干就是十几年。他该买车就买车,该买房就买房,该娶妻就娶妻,该生子就生子。每天被家人和老板安排的井井有条,他终于活成了大家希望的样子。

有一天,他看到了还在上学的表妹发的朋友圈,仿佛就是他大学时的样子。于是他抄了一段《我爱阳光》中的话作为留言。“这世上,认错了要找的人大约也是难免的事,谈恋爱失败大约也是难免的事,受了伤哭一场大约也是难免的事——一个人渐渐成长起来、精致起来,而成为一个能确信自己的、从容的人,大约也是这些错误、失败和伤痕的一点报偿?”表妹回复了一句“谢谢哥。”他忽然意识到,他以为他在寻找生命中的吉吉,其实他只是那个爱说教的招人讨厌的王海燕。

前些日子,网上有句话挺火“男人至死是少年”,用在他的身上挺合适。活了快半辈子,依然敏感而脆弱,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不过还好,他有自己的咒语。每当他意识到自己情绪波动时就会默念“我爱阳光”。这时,他的眼前就会浮现出大学省城街道里,从枝叶缝隙中洒下的一缕缕阳光。那阳光化成了他周身一道又一道金色的螺纹线,旋转又旋转、旋转又旋转······他的身上也变得暖洋洋的。他依然相信自己会遇到生命中吉吉!

他的生活还在继续,但是故事到这里就差不多了。

必须声明,除了《我爱阳光》这本书以外,其它都是我编的。《我爱阳光》对我来说就像《少年维特的烦恼》,《麦田守望者》一样,让我念念不忘。如果幸好我还能对这个世界心存美好的话,应该要感谢这本书。

最后

我谨将我心中全部的美好献给即将到来的2021

寻知读书会 · 读一本好书第二期 | 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方法推荐书单寻知读书会 · 读一本好书第二期 | 《自控力》寻知读书会 · 读一本好书第二期 | 《稀缺》寻知读书会 · 读一本好书第二期 | 书单分享寻知读书会 · 读一本好书第二期 | 《哈佛积极心理学笔记》寻知读书会 · 读一本好书第二期 | 《大败局Ⅱ》【第二期】有奖征集 | 寻知读书会“读一本好书”征集活动

暨南

大学

MBA咨询电话:020-85225916

官方QQ群:679692859

官方微信:暨南大学MBA

抖音名称:暨小南MBA

微信视频号名称:暨小南MBA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