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永强:推动水巴线网东进,缓解两岸交通需求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0-06-08 16:19 浏览量: 3305

“六脉皆通海、青山半入城”,纵横交错的水网,造就了广州繁荣的商贸和发达的水运。珠江上的水上交通一直是一张见证广州发展的特色名片。

“随着广州琶洲、金融城的发展,未来广州东部珠江两岸交通通勤需求必将增加,为了减缓两岸的交通压力,我建议推动水巴线网东进,构建猎德大桥以东的水上公交体系,满足珠江两岸市民生活工作出行需求!”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凯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MBA实践导师钟永强告诉记者,随着广州市东进的步伐加快,广州原有的水巴系统却仍集中在西部。

钟永强介绍,水上交通渡船曾是广州市居民跨江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上世纪80年代末,客运量达到1.15亿人次/年。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人口不断集聚,交通问题凸显,为缓解陆域道路交通及公共交通的压力,应该充分发挥水上特有的资源优势。

“广州市政府2012年通过《广州市水上巴士发展规划(2012-2030)》,形成地铁、城市轻轨、常规公交、水上客运四位一体的交通体系,为市民出行提供多样、便捷的出行选择。”钟永强表示,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水上巴士规划建设,经过七年的发展,水巴航线由11条增至14条航线,增幅18%;客运船舶从23艘增至46艘,增幅为100%;航线里程从15.8公里增至53.91公里,增幅238%;年行驶里程由27.5万公里增至91.19万公里,增幅232%;从业人员由709人发展为1173人,增幅65%。年均服务乘客1550万人次。2017年,水上巴士项目获得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是广州市“绿色公交”建设的成果范例。

为更好地适应广州珠江两岸的城市规划发展需要,钟永强做了实地调研,他发现,广州水巴线网的服务范围主要在珠江前航道的西段沿线,其中荔湾区南部及海珠区西北部水上交通网络及码头密集分布,前航道东部猎德大桥以东至东圃大桥的珠江沿岸,基本无线网覆盖。

“猎德大桥以东区域珠江两岸的规划及建设已经成型,两岸密集住宅楼盘和商业配套,带来极大的人流,其中包括有珠江新城、金融城、琶醍、琶洲等。”钟永强认为,这些区域除陆上交通体系配套外,应同步推进水巴线网“东进”构建高效运行的广州水上公交体系,满足珠江两岸市民生活、工作出行的需求。

今年广州市两会,钟永强带来了《着力大都市,推动水巴线网东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水上绿色公交的建议》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对原有航线线网进一步梳理、优化,并扩大航线网络覆盖范围,向东辐射至琶醍、猎德、员村、金融城琶洲等区域,形成更为密集、可达性更强的中心城区航线网络。

钟永强发现,猎德大桥以东的珠江沿岸,缺少水上巴士码头,他建议,广州应该增加东部水上巴士码头设施建设,优化水巴船型,逐步推进使用清洁新能源动力,如纯电动动力等,实现零排放,逐步更替老旧船型。

此外,水上巴士作为公益性惠民事业,钟永强建议市政府建立合理财政预算支持及补贴机制,企业自身加强资源创收力度,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良性政府补贴机制,最大限度保障水巴正常运营,实现水巴线网运营得到可持续性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钟永强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实践导师

[现任职单位]

广东凯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广东凯力船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新三板)董事长/总裁

中山凯力海工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广东凯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兼任社会职务]

1、第十三届广州市政协委员

2、中山大学校友总会第一届常务理事

3、中山大学高等教育学院MBA同学会创会会长

4、广东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5、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副会长

6、广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

7、广州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8、广州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9、暨南大学客座教授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