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 跟着管院校友看两会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22 10:40 浏览量: 2380

2020年5月22日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管理学院MBA98级校友、校友联谊会名誉会长肖胜方介绍,民法是万法之母,民法典则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曾在立法的不同阶段,分五次一共提交了170条修改意见,很高兴有些意见已经被采纳。民法典将对高空抛物、个人信息的保护、物业服务的规范、禁止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等做出规范。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 ,是人民权利的宣扬书,老百姓在各个方面将得到全方位的保护,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将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

同时他准备领衔提交议案,建议修订《烟草专卖法》,完善卷烟、雪茄烟等在包装上警示标识内容以及增加相应处罚条款。肖胜方认为,相比文字提醒,图片的提醒更加有效,国外使用的惊悚的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警示图片的效果则要比文字提醒好得多。我国很有必要对上位法《烟草专卖法》进行修订,增加标明警示图片等要求,以通过法律规定来强行要求烟草行业在包装上标明警示图片,进而达到控烟的效果。

肖胜方校友经查询了解到,全球目前已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印制了警示图片,覆盖世界人口的58%;其中有105个国家和地区规定警示图片至少占烟盒包装的50%;15个国家规定至少占75%。同时,为了保障有效推进前述措施,英国、新西兰、挪威、乌拉圭和瑞典等国家也正在推动立法,通过法律来为控烟保驾护航。

肖胜方校友指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曾对北京、天津、郑州和唐山4城市的5230名公众对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片的态度进行拦截调查。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受访者支持中国在烟盒包装上印制烟草危害警示图片,近七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愿将印有健康图形警示的卷烟作为礼品赠送他人。

调查还显示,和没有图形警示的烟盒相比,77.0%的受访者认为有图形警示的烟盒对告知吸烟危害更加有效;77.2%的受访者支持烟盒包装印上健康警示图形,这一呼声在18-29岁的年轻人中更为强烈,超过8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应该在烟盒包上使用警示图形;69.3%的受访者不会将印有健康警示图形的卷烟产品作为礼品赠予他人,而65.5%的受访者也表示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礼品。从以上调查结果显示,在卷烟包装盒上增加警示图片更符合大多数公众的要求。

目前我国《烟草专卖法》仅是规定了包装盒上需标明焦油含量级和“吸烟有害健康”,并未规定包装盒上需标明警示图片,且也未规定违法后的处罚后果。为此,肖胜方建议,修改《烟草专卖法》》明确规定需要标明有关警示图片,并增加有关违反卷烟包装警示标识的处罚条款以保障有效执行。

此前肖胜方校友拟提出的议案,降低未成年刑事责任年龄起点至13周岁,鉴于目前犯罪日渐低龄化的现状,下调未成年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这一提案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与讨论。

‍‍‍‍‍

昨天你因暨大而骄傲,今天母校为你而自豪!

肖代表,暨大的代表,人民的代表!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