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谋发展?请听中山资本峰会专家的锦囊妙计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0-01-17 09:50 浏览量: 3114

MBA中国网讯】2020年1月10日,第三届中山资本峰会成功举办,峰会以“重振虎威、肇看未来”为主题,由中山市工商联作为指导单位,中山市投资基金协会主办,暨南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广东高维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世界大师中国行协办。同时,支持单位还包括中山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暨南大学中山校友会、中山市科技金融创新促进会、黄圃镇工商联、广州银行中山分行、汇丰银行、五岳投资、中山祥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市奥珀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臻品文化、中媒传媒。

本次峰会诚邀一众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山企业家如何紧跟国家战略,结合产融互动,加速发展,为创新创业加油鼓劲,为中山企业转型升级指明方向,为中山经济“重振虎威”建言献策。

中国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先生作为第三届中山资本峰会的特邀嘉宾,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强国崛起与区域发展》,深入分享强国崛起之路,总结强国崛起规律,分析中山经济发展应如何借鉴历史经验抓住机遇。

李肇星谈中美贸易摩擦,“我对中美关系是比较有信心的。原因很简单,因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讲话中,最后三个口号是‘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近些年国际经济战风起云涌,中美贸易摩擦和争端也不断升级,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李肇星认为,国人首先应当热爱祖国母亲,热爱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李肇星认为习主席讲的这三大口号就是中国人民的信仰和基本原则,中国是真正奉行这三大原则的,所以他相信中国能很好地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李肇星谈中山重振“虎”威,中山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与人文情怀,具有很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山激流勇进,敢当时代“弄潮儿”,积累了扎实的经济基础。同时中山名人辈出,孙中山等一批爱国仁人志士赋予了中山深厚历史底蕴。但据我了解,中山还是缺乏了“创新”,重振中山虎威,中山要抓住“创新”的历史机遇期。同时要有改革的魄力与决心,敢于向上海这样的年轻、有活力的城市学习。

李肇星最后也赠予了中山人民几条真挚寄语:一是热爱祖国;二是热爱人民,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一切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不断学习,振兴中山市的实体经济,促进中山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四是加强信心,弘扬中山精神,延续优良传统,推动改革创新。

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危伟汉,人大副主任冯煜荣以及政协主席丘树宏分别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并与李肇星部长会面,梁丽娴常委及雷岳龙副市长代表参加出席。

中山市工商联主席黄启均先生、副主席吴国森先生、暨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胡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朱桂龙教授、暨南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广东质量协会副会长卫海英教授、暨南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暨南大学EMBA校友、广东高维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球博士、十二届中山市政协常委、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科技金融研究院院长邱晓明博士、中山市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黄健儿先生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山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女士首先致辞,她表示,很高兴今日能和一众专家学者相聚于此,为推动中山经济重振“虎”威,推动中山经济高质量崛起出谋划策、研讨交流。中山是一座海纳百川的现代城市,如今的中山市拥有四十多万家的市场主体,而民营企业占据95%,高新技术企业有两千余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更是高达35家。当前中山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中山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全力以赴为企业站台,为企业服务。梁丽娴女士也希望中山的企业家不忘创业初心,为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多做贡献,并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做敢为人先的弄潮儿。

接下来进行致辞的是中山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黄启均先生,他首先对第三届中山资本峰会的顺利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当前中山的经济也面临发展的压力,中山市工商联多筹并举,试图为民营企业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举办此次第三届中山资本峰会也是为了能结合产融互动加速发展,推动中山经济重振虎威,为中山的企业家送上一份知识盛宴。

暨南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暨南大学EMBA校友、广东高维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球博士在会上作《中山经济如何借力资本重振“虎”威》主题演讲。

001 三问中山产业

李博士以翔实的数据剖析中山近年经济低增长的深层次原因,多角度探讨中山经济的“忧”与“喜”。对中山当前困局提出了“中山产业三问”,一问中山一镇一品产业全国闻名为何“星星多月亮少”?二问中山特色产业为何缺乏龙头企业?三问专业镇为何形成不了规模产业集群?李博士以深圳崛起之路为例,得出了“金融为企业护航,资本为创新赋能”的宝贵深圳经验。

002 政府怎么做

李振球博士从政府角度给出了几点“破局”建议:一是应大力发展本土产业并购基金,鼓励优质企业、龙头潜质企业,整合产业上下游;二是应大力发展产业园区经济,为园区注入金融力量。三是处理好发展与监督的关系,充分引导利用结合民间创投,引进一批“外来和尚”,培养一批本土机构。四是重视金融队伍建设,汇聚资本力量。

003 企业怎么办

李博士又从企业角度出发,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评估自身业务在短期和长期受到中国与世界经济依存度变化的影响程度;二是提高自身运营能力,降低预期,优化组织结构,切勿臃肿前行,管理风险和不确定性;三是保持流动性,善用金融工具,明确投资方向与投资布局;四是合规经营,树立独立法人人格,保持幸存者心态;五是坚定信心,紧跟政府方向。最后李博士引用了第二届中山资本峰会上一句幽默而又富有哲理的话结束了本次演讲,重拾企业信心,我们要“少看自媒体,多看新闻联播!”

004 中山经济如何紧跟国家战略

本次资本峰会的第一轮高峰对话,主题为《论中山经济如何紧跟国家战略重振“虎威”》。第一轮高峰对话环节主要由几位重量级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战略以及政策等方面提出各自的见解。

第一轮的对话嘉宾有中国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先生、暨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胡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朱桂龙教授以及十二届中山市政协常委、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科技金融研究院院长邱晓明院长,圆桌会议主持人为李振球博士。

高峰对话上,李振球首先请教了李肇星:中山有何可以继续加强的地方?李肇星认为,中山所要加强的首先是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中山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李振球提出,中山要“重振虎威”,应该如何紧跟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胡军认为,中山经济要想“重振虎威”,具体来说有几点建议:一要重铸“龙心虎胆”,解放思想,重塑中山的精气神。二是“为虎添翼”,在政策方面,既要既要靠政策扶持,也要靠内生动力;在高科技方面,要加强科技创新。三是“照猫画虎”,大湾区内部存在三个差异化的都市圈,彼此间会形成城市群的分工合作,互利互补,中山可以据此吸引创新人才,“重振虎威”。

紧接着李振球又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大背景下,在创新方面对中山有什么建议?朱桂龙认为,在政府层面,应当鼓励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加大对创新人才的补贴计划;在企业层面,无论是传统的生产制造企业还是面向新兴产业的创新型企业,都应该积极通过资本市场扩大企业的研发、生产能力,进一步驱动企业成长;此外,还应把握时代机遇,进军基础通讯设施、新能源,特别是5G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

邱晓明也就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中山政府应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中山本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的整合与并购模式,大力支持中山的创新发展。

005 中山企业如何利用资本转型升级

第二轮高峰对话的主题为《论中山企业如何利用资本转型升级助阵阵“虎”威》,本轮峰会邀请到了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以及本土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包括暨南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广东质量协会副会长卫海英教授、荣业食品(中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圃镇工商联主席王显韬先生、中山市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黄健儿先生,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瞿宗金,圆桌会议主持人为李振球博士。

李振球首先向卫海英教授请教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卫海英提出了几点企业转型升级中最重要的几点:一是重视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从居民消费结构的改变、消费水平的上升来看企业产品结构、投资结构和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二是重视品牌效应,品牌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打造出自己的民族品牌。

荣业食品(中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显韬也分享了荣业成功登陆韩国资本市场后,在企业转型升级中资本市场所起到的作用。他认为,作为不仅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背书,还是唯一一家得到国家高新科技认证的腊味企业,荣业IPO确实有着耀眼的光环,在融资和品牌方面有着巨大突破,但同时这也意味着企业要在制度上越来越规范。王显韬也表示,荣业的成功转型对于其他企业可借鉴的是,企业应当首先选择符合自身企业需求的创新科技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把握当下机遇,“不能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

对于在企业转型升级中资本市场所起到的作用,瞿宗金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瞿宗金认为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成长与破坏都具有放大的作用,企业应当忠于自己的初心,坚持自己的目标与方向,不被资本市场随意左右,最好寻求有经验的人来指导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李振球将最后一个问题抛给了黄健儿,中山市投资基金协会如何助推中山市经济发展?黄健儿表示,中山市投资基金协会成立初衷是为了让投资基金公司将抱团发展,加强行业内沟通交流,成为行业和政府管理部门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黄健儿认为,协会的成立整合了中山资本力量,为投资基金行业以及投资机构提供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协会促成了投资人与更多优质项目对接,支持中山的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香山汇聚才人俊,英杰共谋振虎威。三载耕耘杯莫停,愿为驽马欲先行。

“重振虎威、肇看未来”第三届中山资本峰会成功举办,有赖于各方单位携手付出,共造辉煌。高维投资作为本次峰会承办方之一表示,愿与各企事业单位一起共建香山盛事,把中山资本峰会打造成标杆品牌,以飨故土。

本届中山资本峰会得到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参与支持,为中山困局建言献策、奉献智慧,中山经济定能抓住时代发展的历史机遇期,“重振虎威”,我们期待那一声“虎啸”。

为更好服务2020MBA考生调剂,MBAChina特开启各地区预调剂系统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