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MPAcc教育中心举办财务大讲堂之资本市场专题 - 科创板、新机遇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15 00:00 浏览量: 2248

MBAChina网讯】2019年04月13日上午,由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暨南大学会计硕士教育中心、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财务大讲堂”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了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主讲,主题为“科创板 新机遇”。朱为绎先生长期专注于新三板、科创板的研究,曾受邀担任CCTV和第一财经新三板嘉宾,为普华永道、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单位讲授新三板、科创板相关专题。MPAcc教育中心主任朱滔教授主持讲座,MPAcc校内外导师、各届校友、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兄弟院校教师学生代表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朱为绎董事长对科创板与新三板准入门槛的区别、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首先,朱为绎董事长讲解了新三板和科创板的准入门槛。新三板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是500万的资产+24个月的股市投资经验,而科创板的准入门槛是50万的资产+24个月的股市投资经验,在我国能够达到新三板准入门槛的投资者约有20万人,能够达到科创板准入门槛的投资者约有300万人。科创板相较于新三板而言,将更具流动性。

其次,在定位方面,朱为绎董事长认为科创板是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的平台。在后续的提问部分,朱为绎董事长认为科创板并不适合仅仅在商业模式方面有所创新的企业,而更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具有“硬科技”企业。此外,科创板不同于国内已存在的主板或者新三板的上市条件,更加注重科技创新能力,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

最后,朱为绎董事长从宏观经济视角、金融视角以及发展规律等多角度揭示了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的重大意义。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硬科技型企业如何快速达到科创板估值要求、个股当天做空机制是否恰当、大数据时代对会计行业的冲突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朱为绎董事长做了耐心的解答。作为暨南大学会计硕士的校外实践导师,朱为绎董事长也就科创板推行,向同学们提议了包括科创板公司治理、科创板新股首日定价研究、科创板做空机制研究等7个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和内容。

朱滔教授对本次财务大讲堂作总结,他认为朱为绎董事长对科创板的讲解,内容深入,体系完整,观点独到,语言风趣,对于同学们案例分析选题的建议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有开阔的宏观视野,更加关注会计数据后的经济逻辑。

编辑: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