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大讲堂之“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及实践”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8-11-09 00:00 浏览量: 3039

11月4日下午,管理学院101多功能厅沉浸在浓浓的学术氛围之中。由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暨南大学会计硕士教育中心主办,广东省会计学会、ACCA广州代表处协办的“财务大讲堂”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了中国联通财务部副总经理、中国联通大ERP办公室副主任陈沛主讲“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及实践”,MPAcc教育中心主任朱滔教授主持讲座,MPAcc校内外导师、会计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朱滔向同学们介绍了陈沛的从业背景及职业成就,并强调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下,财务人员的思维方式必须与时俱进,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讲座重新审视硕士阶段学习的方向和重点,有的放矢地提升自我。

陈沛提纲挈领地向同学们剖析本次讲座的主线,从讲座的标题出发,将讲座内容分成了三个主题,即“企业的本质”、“当代企业的转型方向”、“当代企业转型的现状。

第一个主题是企业的本质。陈沛从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出发,为我们解读企业的本质及体现。陈沛认为,通过企业的三大职能即“生产”、“经营”、“管理”能够实现企业创造价值的目标,而企业的本质在于在效率和风险之间寻找机会,进而创造价值。

第二个主题是“当代企业的转型方向——数字化转型”。陈沛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指企业通过用信息技术对组织的IT架构和业务架构进行重塑,在“去中介”、“去中心”、“去物质”的外在推力之下,通过数字化转型重塑企业的“业务对象”、“业务流程”及“业务规模”,通过重构企业的IT框架,企业管理可以由“数字化”进一步转型为“智能化”,最终蜕变为“智慧企业”,通过智能制造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通过智能交易提升交易效率,通过智能管理控制风险。

第三个主题是“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路径和发展现状”,陈沛向我们介绍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过程:第一阶段“大ERP1.0”,实现内部信息平台的纵向一体化,通过第二阶段“大ERP2.0”,实现了内部信息平台的纵向一体化;目前中国联通正处在第三阶段,力求打造以“省”为中心的共享服务模式,实现企业管理活动的全面线上化,实现企业价值链活动的标准化、高效化和全面化。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可行性”、“数字经济时代所需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当下研究生的学习方向”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沛耐心地做出了解答,并向同学们强调,青年人应该具备前沿化的知识储备、多元化的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要有发现机会的意识。

最后,朱滔对本次财务大讲堂作总结,他认为陈沛的讲述逻辑性强,视野开阔,通过思辨式的讨论,启发同学们对企业转型的思考,同时告诫同学们要铭记此次讲座的核心观念,转变思维,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挖掘自己的创新能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