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MPAcc实践导师讲坛 ——公司IPO上市与财管要求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31 00:00 浏览量: 3434

10月26日晚,暨南大学MPAcc实践导师讲坛第二讲在暨南大学教学大楼开讲,暨南大学会计硕士审计硕士实践导师、广州海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吴常伟主讲“公司IPO上市与财管要求”,讲坛由 MPAcc教育中心王东老师主持,2018级MPAcc、MAud160余学生聆听了讲座。

吴常伟从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要求,制作IPO财务文书以及公司上市流程三个方面逐步展开讲座内容。

首先,吴常伟介绍公司IPO的原因,分为筹集资金,实现财富增值,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以及广告宣传四个目的,并结合主板、中小板 、创业板IPO上市对其主体资格、股本要求、盈利要求的不同规定,讲解法律对各交易市场的不同要求。

其次,吴常伟介绍了如何制作IPO财务文书——商业计划书与怎样做尽职调查:财务与税务。商业计划书包括确定企业机遇的性质和内容,确定筹集资金的工具,分析竞争和营销策略等。

最后,吴常伟重点讲解IPO上市流程,从改制设立,上市辅导、规范运作,制作申报材料(招股说明书、公司近三年财务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到核准发行;着重提出上市前的公司改制重组和引入私募股权,并强调判断与选择一个恰当的私募基金的标准,随着当前资本市场IPO否决率居高不下,退出渠道越来越不畅通,私募资金也要根据企业特点以及外部环境因素,灵活地选择退出方式。

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当前中国经济转型、自身职业选择等方面提出疑问,吴常伟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渊博的学识为同学们热情解答。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