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专家组入驻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8-11-28 00:00 浏览量: 2750

MBAChina网讯】11月19、20日,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派实地考察组入驻暨南大学,对暨南大学开展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实地考察组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曲晓辉教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敦力教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徐玉德研究员、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永妍和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秘书王琪组成,实地考察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会、查看办学条件、召开教师座谈会、雇主单位座谈会、毕业学员座谈会、在校学生座谈会、随堂听课和抽查资料等方式进行考察。

暨南大学会计专业学位教育工作汇报会

11月19日上午,在工作汇报会上,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副校长张宏教授对考察组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考察组介绍了暨南大学会计硕士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这次质量认证是对会计专硕办学的检验,是提升质量的大好时机,希望考察组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意见;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东辉教授从七个方面向考察组全面汇报了暨南大学会计专业学位教育的办学情况。

教师座谈会

在教师座谈会上,暨南大学会计硕士授课教师胡玉明教授介绍了教学特点,在暨南大学会计硕士项目与校外专业机构合作的问题上,他说明了学校的审查与评估制度,就教师参与校外拓展方面的问题,他指出了老师的非报酬性参与的现状,介绍了教师指导学生的论文和参加活动的成果改编为教学案例的创新性举措;在教学的具体形式、内容上,暨南大学会计硕士有关授课教师陆续回应了专家组对课堂的疑问,着重说明了案例教学,利用分小组讨论、案例展示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

雇主座谈会

11月19日下午,在雇主单位座谈会上,暨南大学会计硕士毕业生雇主单位都高度肯定了暨南大学会计硕士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并就学校、企业应该更进一步加强沟通互动,学生应该与时俱进,注意到智能化对财会的冲击,需要迎合大数据时代下带来的变革,掌握必要的IT知识,培养学生多元化的知识结构体系,招生中能够多关注学生的本科背景等问题,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

毕业学员座谈会

在毕业学员座谈会上,专家组询问了毕业生的发展情况,就择校原因、注会考试是否给工作带来实质性帮助、大数据带来的威胁、学生培养方向、毕业后最念念不忘的一门课、研究生阶段毕业论文的意义等问题,与毕业生进行了交流。

在校学生座谈会

在在校学生座谈会上,专家组分别从择校原因、入学考试难度、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奖助学金覆盖率、学费情况、师生交流情况、实习情况、职业规划、论文答辩等方面与在校生进行了交流。

考察组旁听暨南大学会计硕士课程

11月20日上午,考察组一行五人现场旁听了樊莹副教授主讲的《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课程,还对会计硕士课程资源的网络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考察;实地察看了暨南大学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图书馆等,了解暨南大学会计硕士办学条件;抽查了暨南大学会计硕士项目的招生、培养、教学、实习和学位论文等十三项资料。

专家组反馈意见会

随后,专家组召开实地考察反馈意见会。专家组认为暨南大学会计硕士项目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贯彻扎实,“行-企-校”深度合作,国际化办学特色明显,案例开发工作成效显著,对暨南大学会计硕士项目整体的办学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誉。同时,专家组也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相关建议:会计硕士课程内容上应该更多地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求,结合大数据、移动互联、财务共享等前沿课题进行开发改善;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进一步优化师生比和师资结构;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项目的过程管理。宋献中代表暨南大学对考察组一行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将按照考察组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情况,持续改进,推动暨南大学会计硕士项目再上台阶,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