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大讲堂——金融机构、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7-03-16 00:00 浏览量: 3634

3月15日,建银国际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张帆先生以“金融机构、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为主题,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师生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财务大讲堂”讲座。听众来自管理学院MPAccMAudMBA等专业,近百位学员座无虚席。讲座由会计学系主任黎文靖教授主持。

张帆先生用热情幽默的风格,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并通过翔实的行业数据和丰富的案例,逐一对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的产业格局进行了分析,使学员们对金融行业、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有了更深入直观的认识。同时,他对投资银行的工作状态做了详细介绍,揭开了大众心目中投行部门的神秘面纱。最后,他针对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深度、广度以及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他首先对现场听众当中炒股的、购买保险的以及有银行账户的人数进行了举手调查,三类群体人数呈明显的上升趋势,正好与证券业、保险业和银行业的产业规模数据相吻合。从产业规模数据上看,传统银行业的增速明显放缓,保险业和证券业的增速则逐年提高。张帆预测,在各大银行业务纷纷“触网”的当下,未来银行业的从业者(尤其是柜台业务人员)将大幅减少。同时,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调整和老龄化程度加剧,未来保险业及养老相关行业将飞速发展。而证券业的发展则与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和监管体制息息相关。

因此,他建议同学们在择业时要首先考虑站在“风口”上,优先选择发展速度快、处于上升期的行业。他还建议同学们应尽早进行理财投资实践,因为投资实践能最大程度地增强学生对国家政策、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的敏感度,提高学生的商业嗅觉,这正是商学院毕业生成长为优秀商业人才的前提。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张帆先生结合自身经验,一一回答了有关股票投资、企业IPO、企业社会责任、投行用人标准以及行业数据库使用等各类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无论是对金融行业的宏观认识还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思考,都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