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大讲堂之“ 中国资本市场的热点、痛点和泪点”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17-10-23 00:00 浏览量: 4376

10月22日上午,暨南大学MPAcc品牌活动——“财务大讲堂”在我校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大讲堂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热点、痛点和泪点”,由华泰证券广东分公司书记兼广州环市公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暨南大学MPAcc&MAud实践导师程峰先生主讲,管理学院会计学系MPAcc教育中心主任朱滔教授主持了讲座。部分管理学院教师和校外导师、200余名会计学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主讲嘉宾程峰)

讲座开始前,朱滔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程峰先生的职业背景,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此次大讲堂了解更多关于资本市场背后的故事,并在以后的学习和论文写作过程中有所启发。

程峰先生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激发起在场所有同学的兴趣,详细地向同学们分享了他20多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和思想理念,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案例,逐一解析中国资本市场的热点、痛点和泪点。

(朱滔教授主持)

第一个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热点。程峰认为,尽管市场热门话题有很多,如并购重组、IPO和新股发行等,但贯穿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热点仍是融资。他从资本市场的功能、融资的工具与途径、市场参与者分资的工具与途径三个方面,阐述了企业是如何融资提高市值,以及资本市场是如何运作的。

(主讲嘉宾程峰)

第二个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痛点。程峰指出,过去中国一些企业造假上市、上市后造假、内幕交易等行为屡禁不止,不仅使很多中小股民受伤,也会严重破坏资本市场的制度和运作。近年来,国家有关监管部门打击造假的力度持续增强,例如万福生科造假上市和华为副总裁李一男因内幕交易获刑两年一案,证明了国家绝不容忍任何破坏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行为发生。同时,程峰强调,证券从业人员应当恪守职业规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

(会计学系师生认真听讲)

随后,程峰谈到了第三个主题——中国资本市场的泪点。他认为,A股市场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而机构考核周期短期化导致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的缺失,使得机构投资者也变得散户化。由于散户投资者专业知识存在不足,容易因市场波动导致非理性投资,从而导致利益受损。因此,需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树立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促进理性投资行为。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绿色基金的市场评价机制、共享经济的价值创造原理、万科之争以及一些企业不上市的背后原因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程峰先生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一一作了解答,同学们均有所收获。

(会计学系研究生踊跃提问)

最后,朱滔教授对本次财务大讲堂作总结。他认为,程峰先生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很多资本市场背后的故事,能够帮助师生更好地理解我国资本市场的特点,并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希望同学们通过不断学习,拓宽视野,成长为既有知识宽度,又有思想深度,同时不局限于会计专业领域的真正复合型人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