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会计学子看过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开讲啦

暨南大学MPAcc教育中心
2022-09-28 17:04 浏览量: 2859

9月20日,“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学术论坛”第235期采用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窦欢老师主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陆正飞教授应邀分享专题《我国企业的过度负债与过度投资问题——公司治理视角的分析》。

陆老师从三个研究问题展开,即“我国企业的过度负债问题”、“去杠杆与杠杆操纵”和“社会融资结构与过度投资”。

首先是对我国企业的过度负债问题进行分析。陆老师指出在学术研究中,资本结构是一个往目标值不断调整的动态过程,对于不同企业和不同历史阶段,调整时间都存在差异。但事实上,我国上市公司是存在过度负债的,并结合现实证据加以佐证,引导大家做理论研究的同时要从实务中观察市场和企业的行为。

其次,陆老师就“为什么要去杠杆”、“去杠杆的总体效果如何”、“去杠杆效果有何具体表现”等问题进行分析,并分享了围绕“去杠杆与杠杆操纵”所做的系列研究。

最后,陆老师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社会融资结构与过度投资”。对于该问题,陆老师研究发现社会融资规模结构会对企业过度投资程度产生显著影响,即企业所在地区社会融资贷款比越高,企业过度投资程度越大。

除此之外,陆老师也跟大家分享了研究心得。他指出做文章是独立的,但思考是一个连续过程。比如,“高杠杆”—“去杠杆”—“杠杆操纵”就是一个连环问题。就中国企业而言,过度负债是由于过度投资推动,原因在于企业想要扩展,但股权融资机会少,由此引发过度负债;在此背景下,政府和市场力量共同推动去杠杆,但去杠杆难度较大,导致企业可能出现杠杆操纵。

最后,在交流提问环节,暨南大学会计学系师生与陆老师就中国企业杠杆操纵等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饶品贵老师就企业杠杆操纵指标构造的技术细节以及资管新规背景下集团内部资源配置问题与陆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窦欢老师就社会融资活跃度与企业过度投资关系,以及在疫情背景下如何刺激民营企业投资的问题与陆老师进行了交流。徐艳萍老师则与陆老师探讨了业绩评价体系在去杠杆中的引导作用、未来如何优化,以及企业自身在去杠杆政策背景下利益权衡的问题。至此,“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学术论坛”第235期圆满结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