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经大学中国的创新发展与商业机会

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管理学院
2019-09-16 13:43 浏览量: 12501

MBAChina网讯

——记哈尔滨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

总经理孙亚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提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2019年9月3日,吉林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孙亚清教授进行了一场关于中国的创新发展与商业机会为题的讲座。讲座上孙亚清教授图文结合,声情并茂,给学员们以知识和视野上的拓展与升华。

孙亚清,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组织与员工促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奥特莱斯分会理事、吉林财经大学MBA特聘教授,共青团黑龙江青年创业指导老师,参与编写《奥运志愿者心理指南》,发表《零售业职业经理胜任模型研究区》、《跨界创业联盟资源整合机制研究》等论文。

孙亚清教授在讲座开始,便向学员们抛出这样一个观点:中国现在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在“大变局”中,中国具有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稳中有优的特点。

孙亚清教授语毕,立即引起了学员们极大反响。看到学员们积极地讨论,孙亚清教授随即指出,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经济全球化表面上看是商品、资本、信息等在全球广泛流动,但本质上主导这种流动的力量是人才、是科技创新能力。

为了让学员们更加理解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孙亚清教授为学员们展示了全球创新指数相关信息。全球创新指数核心部分由全球经济体创新能力和结果排名组成,这些指标也被认为是影响创新的重要因素。孙亚清教授就创新指数综合排名、创新指数排名和单项大国创新能力排名三个角度为例,列举了中国在国际上的排名情况,以中美作对比,进一步分析了我国的优势和劣势。

随即,孙亚清教授又向学员们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市场规模。我国的市场规模较大,经济增速较快,知识技能型员工较多,科技创意类产品出口规模较大,但从支持创新的制度环境看,营商环境差距较大;从创业主体看,对微小企业金融支持差距较大;从创新方式看,融合创新差距较大;从创新的成效看,高质量创新成果差距较大。

在全球化动能中,国际商业格局的重组,赋予了新的商业机会,新的变化已经促使企业重新思考和调整它们在全球的布局,这些变化可能最终会比逆全球化更强大,进而重塑全球贸易格局。

最后,孙亚清教授总结,在全球化的定义中有这样一句话:“利用全球能力和资源,做全球的生意”。而中国在其中具有的最强大的动力就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此我国需要增加两个能力:当务之急——进链、强链、坚定地走向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重中之重——创新技术、强大商业,坚定地做出核心优势。

不知不觉间,讲座悄然地落下帷幕。但落幕的是讲座,不落幕的是学员们收获的良师益友。孙亚清教授不仅观点明确清晰,而且讲解通俗易懂、环环相扣,教授的幽默言语是课堂气氛的绝佳调节。讲座虽然结束了,但其对学员们的影响是深远的。在孙亚清教授的带领下,学员们不仅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好的规划,而且对中国未来的创新与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END

文稿 | MBA记者团 王思邈

摄影 | MBA记者团 何琬婷

排版 | MBA记者团 刘婷婷

审核 | MBA记者团 何琬婷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