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大邀请赵树宽教授做讲座:供给侧结构改革解析

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23 11:06 浏览量: 3561

MBAChina网讯】供给侧结构改革解析———记吉林大学管理学院赵树宽教授为MBA学员讲座

教授资料

赵树宽教授,经济学博士,现任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兼任吉林大学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等重要职务,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管理学界享负盛名。

讲座速递

2018年10月4日,吉林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赵树宽教授为我校MBA学员做了一场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改革解析”的讲座。图文结合,生情并茂,给学员们以知识与视野上的拓展与升华。

讲座中,赵教授通过举例子的方式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经济学的分类以及各自关注的问题与资源,并阐述了现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概况使我们对供给侧改革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强调通过提高生产力来促进经济增长,其实质是尊重市场,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赵教授还指出,自2003年来,钢铁、煤炭、水泥、玻璃、铁矿石、有色金属行业亏损高达80%。此外,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严重扭曲,第一产业远未达到基本工业结构的要求,第二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下降,高增生新兴产业地位并不突出。但我国的产业结构仍然在逐渐的高级化,重心逐渐向第三产业下移,同时,然而再这样的局势下我们也应意识到,在这个高级化的过程中,我们依旧不能忘记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是第三产业的基础,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同样需要我们的重视。

赵教授运用相关经济学概论中的亚当斯密理论和萨伊定律例证了供给侧结构改革是中国经济企业稳向的好法宝。我国以前实行的经济政策并非凯恩斯主义,而之所以出现此类情况,根本原因在于有些组织照搬别人的理论来分析自己的实践,解决自己的问题。在现代社会我们需要有创新的头脑,这时我们就可以用乔布斯的一句名言来提醒自己:“你若能绕过经验,便会有创新之举”。

我国作为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赵教授强调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会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和推行产业政策。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保障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对我国的经济基础建设设施的改善也有重要作用。

赵教授指出,供给侧结构改革正好适应我国的经济国情。并明确改革的重点是引领改革走向成功的一面旗帜,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而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实行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推行一系列的产业政策,特别是一些推动产业创新、科技研发、助推实体经济、保障百姓生活福祉的政策,从而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内在动力。在讲解过程中赵教授句句切中要害,观点鲜明,MBA的学员们听得十分入神。

那么,该如何进行供给侧改革?赵教授向我们提出了一些针对供给侧改革的现实建议:

一是坚持企业主体,尊重企业意愿和发展规律,充分调动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

二是坚持政府推动,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强化政府引导能力和协调服务的能力,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坚持市场引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四是坚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三年和五年改革重点任务,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环节,把握节奏、有序推进,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去推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和大发展。

在此次讲座中,赵教授不仅揭示了我国现代经济的发展情况,而且针对供给侧结构改革提出了中肯的对策,教授认为,各个组织都应该落实改革方针,不断提升自我,响应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号召。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逐渐落下了帷幕。通过此次讲座,MBA学员们对供给侧改革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这也将对学员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产生莫大的帮助。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亚泰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