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落实学校在线教学检查要求举行在线师生座谈会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20-03-01 00:00 浏览量: 2502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计划的影响,落实吉林大学教务处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准备和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管理学院第一周本科线上教学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和检查工作,以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一、 在线课程上课前准备

1. 全面试课

学院制定了线上课程的在线课程测试时间表,要求有线上教学课程的老师,每门课程都建立课程微信群或者QQ群,在正式授课前提前和学生联系,安排线上课程测试试讲。截至227日,学院教务办、学办和全体第一周任课教师上下协同,完成第一周开课的80门线上课程的试课,涉及学院66名教师,1168名同学,4873人次的在线试课学习。学院及时发现学生因老家偏僻、或是家庭经济原因上网不方便,没法接入在线课堂的个别学生情况,经学院教务和学办沟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对特殊学生的上网接入问题进行了有效解决,确保所有上课学生100%的接入在线课堂。

2. 做好通知

学院教务办及时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期间管理学院退补选及在线教学活动的相关通知》、编制《管理学院超星平台学生端使用指南》。教务秘书提前汇总疫情期间各门课程授课方式、课程联系群及各班班长、学委联系方式,由各班班干部帮助所有授课教师和选课同学取得联系,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线上授课。教学秘书提前与各班班长召开会议,传达网络授课基本要求,同时要求各班班长汇报班级特殊学生情况,做到各种困难和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并及时处理学生退补选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3. 工作落实

开课前,学院教务办通过教学主任群传达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准备和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学副院长组织召开教学委员会扩大会议,与老师们讨论制定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基于数字教学资源课程记录表》、《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直播课程记录表》作为教学检查的依据,传达学校在线教学安排中相关注意事项,共同商讨在线教学问题的解决措施。学院教学主任利用各系微信群,传达学校和学院教学例会相关精神,并针对在线教学方式及常见问题进行研讨和召开系语音会议。

二、 检查在线教学第一周教学情况

1.举行在线学生座谈会

229日周六上午9:00,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学生座谈会。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晰巍老师主持,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邱长波老师、辅导员刘翔宇老师、教务办主任田园与郑宇琦老师、20162019级三个本科年级的26名同学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同学们整体感觉在线教学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距离,同学的课堂参与度和交互明显比原来的传统课堂增多。很多老师以“学习通”任务互动、课堂抢答的形式来提高课堂参与度,并且在课堂上通过讨论和互动环节还能学习到其它同学的观点,同学们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在群聊里留言,老师在课堂集中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解答。同学们对学院老师认真准备的在线课程表达了深切的感激之情,针对座谈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学院的几位老师也分别做出了解答。

2.举行在线教师座谈会

229日周六下午2:00,学院又组织召开了教师座谈会。此次教师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院院长李北伟教授亲自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李北伟院长对目前学院在线教学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老师们付出的辛苦努力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也希望老师们不断分享在线教学经验、发现问题,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教学效果。王晰巍副院长向各位老师介绍了上午学生座谈会中整体交流的情况,随后各系近20位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开学第一周在线教学的情况及教学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老师们整体感觉第一周在线教学因为准备和预案充分,课前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试课,保障了课程的整体效果都非常理想。同时,一些老师还对学院后续推进在线教学的工作、学生学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一些好的想法和建议。

3.教学委员会老师在线课堂检查

针对第一周开课的情况,学院组织安排了学院的教学委员会主任和教学委员接入了部分教师在线课堂,按照学校的相关要进行教学检查。管理学院教务办也制定了《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听课记录表》,让听课的教学委员进行记录。听课的教学委员会委员纷纷反映目前的在线课堂授课效果非常好,直播的教师因为选择了腾讯课堂、QQ、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直播平台,课堂的直播效果播放很流畅,学生互动很积极。根据教学第一周的整体数据统计情况,目前管理学院采取直播的课程为32门,占第一周开课比例的40%

三、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线教学课堂效果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多次部署学院在线教学的推进工作。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线课程开设的效果,教务办也根据学校教学检查周的要求,227日落实了学院领导班子的听课安排,并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提供了《QQ直播》、《超星学习通接入》、《腾讯会议接入》等检查课程的教学平台接入指导文件。229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听取了教学副院长举行的“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的整体情况,师生反馈、目前问题和下一步推进思路,讨论部署了下一步的在线教学的师生各层面的相关工作。32日和36日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将依据教务办提供的课程安排及平台接入指导文件,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听课。

疫情防控给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充分体现了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特殊时期主动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