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展芳华,凝心聚力促成长——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及推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20-03-14 00:00 浏览量: 3812

伴随2020年春节到来的,不是以往的合家欢聚、春意满堂、炮竹连天烟花盛的美好景象,而是不期而至、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自20202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按照学校《关于做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在学校教务处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管理学院结合自身学科教学特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精神,构建了以“党政班子为领导,系级单位为主体,骨干教师为带领”的在线教学组织及推进模式。

一、 学院构建在线教学组织保障体系

1.成立在线教学组织领导小组

为落实《吉林大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维护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做好风险防范,落实学院主体责任。学院多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部署学院在线教学推进工作,成立管理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李北伟和党委书记张兴林任组长,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有院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主任、教务办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组成,在原有工作职责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院各类人员的教学工作职责。学院教务办制定教学检查登记表对课程教材、课程内容进行自我审查,并要求授课教师做好网络教学空间中学生信息交互板块的舆情监控。

2.及时制定在线教学工作预案

2 4日学校教务处下发在线教学通知,当天制定了《管理学院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预案》,教务办编写了《超星平台速课使用指导》、《数字资源开展的在线教学实例》、《管理学院超星平台学生端使用指南》,向上课教师提供《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25日上午紧急召开了由李北伟院长亲自指导,教学副院长主持召开的教学主任网络会议,落实管理学院延期开学在线教学的相关安排,解答了教务主任部署推动过程中的相关疑问。依据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开课计划,学院本学期预期开设在线教学课程98门次,第一周开课门数80门,在线开课课程率达到91%

3.构建在线教学推进联动机制

构建学院领导班子、教学委员会、教务办、学工办、教务主任沟通的上下联动机制,通过教务微信群、教学主任微信群、学生微信群、QQ群等网络交流工具,加强学校下达教学相关信息的传达,学生选课和试课信息的部署。要求有线上教学课程的老师,务必开课前提前和学生联系、试用、试讲,做好预案,保证授课时间和效果。同时,为保障在线教学效果,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学院出台了《关于疫情期间简化公务采购程序的通知》,学院从教学经费中支付一定经费用于教师直播期间相关麦克、支架、手写板等教学设备采购,以更好的保障直播在线教学的需求。

1.管理学院教师使用直播设备进行授课情况

二、 稳步落实学校要求扎实推进工作

1.全面部署线上教学开展试课

在退补选名单确定后,组织安排所有在线课程的测试时间、告知学生课程的QQ群号、课程平台二维码。截至227日,学院教务办、学办和全体第一周任课教师上下协同,完成第一周开课的80门线上课程的试课,涉及学院66名教师,1168名同学,4873人次的在线试课学习。学院及时发现学生因老家偏僻、或是家庭经济原因上网不方便,没法接入在线课堂的个别学生情况,经学院教务和学办沟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对特殊学生的上网接入问题进行了有效解决,确保所有上课学生100%的接入在线课堂。

2.管理学院教师通过教学主任、教务办、学生微信群落实试课工作

2.做好通知发现问题尽早解决

学院教务办及时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期间管理学院退补选及在线教学活动的相关通知》、编制《管理学院超星平台学生端使用指南》。教务秘书提前汇总疫情期间各门课程授课方式、课程联系群及各班班长、学委联系方式,由各班班干部帮助所有授课教师和选课同学取得联系,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线上授课。教学秘书提前与各班班长召开会议,传达网络授课基本要求,同时要求各班班长汇报班级特殊学生情况,做到各种困难和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并及时处理学生退补选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3.上下联动落实学校工作要求

开课前,学院教务办通过教学主任群传达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准备和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学副院长组织召开教学委员会扩大会议,与老师们讨论制定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基于数字教学资源课程记录表》、《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直播课程记录表》作为教学检查的依据,传达学校在线教学安排中相关注意事项,共同商讨在线教学问题的解决措施。学院教学主任利用各系微信群,传达学校和学院教学例会相关精神,并针对在线教学方式及常见问题进行研讨和召开系语音会议。

4.部署教学检查保障教学效果

2020229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分别开展了“在线教学学生座谈会”与“在线教学教师座谈会”。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晰巍老师、教学委员会主任邱长波老师、辅导员刘翔宇老师、教务办主任田园老师和郑宇琦老师,2016201926名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同学们分别汇报了学习第一周的整体感受、在线教学中的遇到的困难,并对更好的保障学习效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下午管理学院院长李北伟教授、教学副院长王晰巍与学院9个系近20位在线教学的教师代表,针对在线教学的经验和授课心得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为更好地保障教学质量,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学委员会老师深入教学*,在教务办老师提供的在线教学平台工具接入的指导下,对在线教学的情况进行教学检查。根据教学第一周的整体数据统计情况,目前学院采取直播的课程为32门,占第一周开课比例的40%

三、 教师加强学习提升在线教学技能

1.搭建在线教学学习交流平台

25日学院紧急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会议后组建了“管理学院超星学习通交流平台”微信群,邀请超星顾问对老师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在线及时解答。目前微信群有116人,其中超星有11位技术人员随时解答老师们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近100余位学院教师在此群进行相互交流,涵盖了管理学院春季学期开学的所有老师。在课程准备过程中,学院组织教师学习、了解在线教学工作流程,转达学校相关精神及在线教学成功案例,老师通过平台微信群交流在线教学经验,及时发布学校各类在线教学工作信息,解答教学平台录课及平台使用中产生问题。

3.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工具学习交流平台

2.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工具培训

217日上午930学院通过腾讯云会议平台在线举办了超星学习通在线资源建设、“企业微信直播”、腾讯会议直播线上教学工具使用培训,学院80余名专职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晰巍教授主持本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超星公司培训师杨旭晨老师讲解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安装、注册和使用;国际商务系马鸿佳教授讲解如何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在线直播课程;管理学院教务办郑宇琪老师讲解如何使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3.基层教学单位精心组织学习

4.管理学院系级教学单位落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系、技术经济系、企业管理系、财务管理系、会计系、信息管理系、工程管理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物流系9个教学单位,在25日学院召开在线教学紧急部署工作会议后,以系教学单位为载体,系级班子积极准备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下载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和直播平台,开始了以“学习通”为主,结合企业微信、腾讯会议、智慧树等主流直播平台软件开始进行在线教学准备。老师们几乎每天都在系微信群里就如何在线上课、怎样使用在线教学软件、怎样建立不同的班级群、具体软件平台使用中的问题等进行交流讨论。

4.在线教学经验典型案例分享

在线教学第一周,每个系的老师都不断在系微信群里总结各自的教学心得。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于宝君老师、国际商务系的马鸿佳老师和信息管理系的窦平安老师也分别从在线教学设计和授课方案、在线平台选用及教学技巧、直播设备准备和直播教学心得进行了典型案例分享。技术经济系、国际商务系、企业管理系、物流系各自从系里不同教师在线教学特点、方式、心得体会等进行了以系为单位的教学经验分享。这种由“点(骨干教师)”→“线(系级组织)”→“面(全院教师)”立体化在线教学组织形式,极大地凝聚了学院疫情期间各位老师在线教学的热情和学习分享的激情,很好地推动了学院在线教学课程的建设。

5.管理学院在线教师代表授课情况

四、 师生互动交流保障在线学习效果

1. 学院助力帮扶遇到问题学生

于某,家住甘肃金昌,家庭经济困难关注对象,因没有长春本地手机号码,享受不了学校的政策也就是长春市运营商赠送的流量。该生将情况反应至学院,经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决定,允许该生办理甘肃当地无限制流量卡,费用由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承担。胡某,家住陕西安康,家庭经济困难关注对象,该生反应当地信号较差,直播断断续续,经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决定,同意学生更换通信运营商并办理无限流量至网课结束,费用由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承担。

2. 学院组织师生在线座谈交流

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学生座谈会。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邱长波老师、辅导员刘翔宇老师、教务办相关老师、20162019级三个本科年级的26名同学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同学们整体感觉在线教学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距离,同学的课堂参与度和交互明显比原来的传统课堂增多。很多老师以“学习通”任务互动、课堂抢答的形式来提高课堂参与度,并且在课堂上通过讨论和互动环节还能学习到其它同学的观点,同学们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在群聊里留言,老师在课堂集中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解答。同学们对学院老师认真准备的在线课程表达了深切的感激之情,针对座谈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学院的几位老师也分别做出了解答。

3.组织学生在线学习主题班会

为了能够更好的掌握同学们的情况,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开拓沟通渠道,积极与学生们沟通,以便更好的了解同学们在家生活、线上学习的状态。已召开年级大会2次,主题班会4次,学生党支部会议1次,班主任张公一、聂丽、国佳老师,与全体辅导员一起,很好的起到了连接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桥梁作用。

五、 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保证授课效果

1.不断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

在疫情期间持续推进在线教学管理过程中,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学校的相关精神保障本科在线教学质量。一是选举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在学院内部进行交流和分享;二是依托学生学习效果反馈,教师及时调整授课模式、授课节奏以及答疑交流安排等;三是根据老师和学生反馈在线直播效果较好的工具“腾讯课堂”进行集中在线培训,使直播课程更好地满足学生因网络有时不畅导致听课内容失真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提供课程的回放功能;四是组织教师按照学校教务处安排的在线课程培训要求,引导教师注重课程设计质量,发挥智慧教学工具优势;五是结合不同的课程内容,引导教师开展在线课程的小组讨论、同学汇报展示等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空间。

2.关注学生在线学习课程效果

按照在线教学的规律,强化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强化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密切关注学生动态,教务办多渠道收集学生对于在线教学的具体需求和意见建议等反馈信息,任课教师每周汇总同学在线学习中的相关问题并针对关键问题进行解答;二是进一步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由思政班主任和教学班主任深入班级,传达在线学习的重要性,组织同学门分享在线学习过程中好的学习方法;三是组织班委协助整理各门课程学习过程中老师当天的教学通知,组织同学居家锻炼和做眼保健操,发挥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的基层班级管理作用;四是由学院学习部组织学生开展录课学习,协助教师将直播授课内容进行录制供同学进行相关难点知识的回看学习。

3.持续推进课程建设

对标“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教学交流互动,提升学院在线课程的建设质量。一是加强对平台数据的收集、分析和运用,为教学质量保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二是对于授课人数较多的课程,探索学院优秀研究生助课机制,协助推进教师进行问题答疑和作业批改;三是鼓励教师做好教学的设计,鼓励老师们用心用情进行教学内容设计,更多熟悉线上优质资源;四是鼓励教师利用这次机会建设课程教学团队,引导教师去熟悉并带头引入优秀的在线教学资源;五是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及时挖掘非常时期老师教学中的亮点,扬长补短、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这次“大考”,检验了管理学院面对在线教学的应对能力,更考验了学院党政班子面对疫情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更充分展现了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特殊时期主动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全体师生在学校相关部门领导下,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师生凝心聚力,把此次在线教学作为学院教学改革和学生自我成长的一次契机,通过不断的努力争取向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