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建模大赛】吉林财经大学举办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吉林省赛区选拔赛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7-07 11:54 浏览量: 5354

6月26日上午,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吉林省赛区选拔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该项赛事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我校统计学院承办,中国政府统计研究中心和北京东方艾学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学校副校长马秀颖,教务处处长、税务学院院长张巍,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卞志刚,招生就业处处长蒋武鹏出席大赛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米子川教授、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郭翰超、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杜子芳教授、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院长夏万军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孙玉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吕光明教授、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贾尚晖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唐晓彬教授、吉林省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研究员李庆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靳刘蕊教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统计学院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统计学院院长李国荣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秀颖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米子川教授分别致辞。副校长马秀颖代表学校对所有评委、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全省11所高校的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马秀颖介绍,我校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统计学科是吉林省重点学科、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她强调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为促进统计教学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对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吉林省高校统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米子川针对大赛提出三点意见。他强调大赛对于地方高校的学科建设、思政教育、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大赛能够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提高学生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能力。最后,他表示大赛可以促进老师与学生的进一步交流,老师们可以实现教学相长,与学生一起进步,与时代共同进步。

开幕式后,吉林省赛区选拔赛正式开始。来自11所省内高校的147支队伍进入省赛初赛。共有21支队伍晋级本次选拔赛,其中本科生组15支队伍,他们分别来自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财经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研究生组6支队伍,分别来自长春工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本次选拔赛分为报告展示和实时答辩两个环节。选手们依次进行视频汇报展示,对研究主题、统计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实时答辩环节中,参赛队伍能条理清晰地回答评委们的提问,展现出扎实的统计专业基础和灵活的临场应变能力。最终,评委们根据竞赛作品论文、视频展示和实时答辩情况综合评分。通过此次选拔,11支本科生队伍和4支研究生队伍成功晋级,他们将代表吉林省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国赛。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由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总指导,倡导大学生学习统计知识、应用统计技能,引导大学生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大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助力统计现代化建设。

来源:吉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本期编辑:朱祎萌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