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院系巡礼】高考推荐【统计学院】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6-16 10:29 浏览量: 3343

吉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招生专业: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

咨询电话:0431-84539380

学院发展简史

统计学院前身是吉林财贸学院会统系,是全国最早(1950年)设立统计学专业的院系。1962年统计学科从专科升为本科。我国第一本统计学教材《统计学通论》的编者、全国著名统计学家王思立教授为当时的学科带头人。1984年获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权,为全国最早一批统计学硕士培养单位之一。1986年调整成立了统计系。随着统计系学科专业的增加,统计系1994年更名为经济信息管理系,2008年1月,学校对学科专业布局再次进行调整,恢复了统计系,2009年更名为统计学院。

学科专业建设

我校统计学科为吉林省一级重点学科、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学科建有经济统计学、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有统计学、应用统计、数量经济学三个硕士点,形成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明显、本硕培养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经济统计学和统计学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专业金融统计培养特色鲜明;建设国家级规划教材、吉林省首批优秀教材各1部,专业课程建设成果显著,获批《国民经济统计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统计学》《市场调研与预测》和《十分钟学统计》省级一流课程,《统计学》《市场调研与预测》和《多元统计分析》省级精品课程,《经济预测与决策》和《国民经济统计学》省级优秀课程,建有经济数据工程省级虚拟教研室。

人才培养成果

统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针对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为学生设计了多个出口(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去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等)。七十多年来,统计学院为社会培养了4500名统计专门人才。已培养31届硕士研究生300多人,41届本科生4000多人。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636人,研究生193人。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融合发展,注重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近五年,学生在重要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50余项。在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0多项和历年最佳院校组织奖。学生以第一作者或与导师合作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培养基础建设

统计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学历层次较高,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博士30人,硕士生导师29人。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成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学术团队。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学科团队中有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师德先进个人、吉林省教学名师等。

多位教师服务国家学科专业建设,担任国家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中国统计学会、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中国工业统计学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等国家一级学术组织担任常务理事,是吉林省科技信息中心、吉林省老龄委、吉林省就业促进会等特聘专家。近五年,统计学科获科研经费600多万元,其中,获国家两金项目立项经费200多万元;教师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5部。

统计学院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教科研平台经济运行研究中心,依托吉林省统计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省统计咨询与大数据研究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统计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区,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与吉林省统计局、吉林省抽样调查大队、吉林省普查中心、吉林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长春市统计局、上海亚信联创集团、长春百丽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学生实习基地。学生在校四年中有机会参加全国经济普查或人口普查等专业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专业介绍

统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和数学素养,系统掌握统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能熟练运用统计专业软件进行数据搜集、整理和分析,具有较高科研素质的统计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非参数统计、应用回归分析、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与软件、数据挖掘技术导论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调查与咨询,数据挖掘与管理、在研究部门继续从事高层次统计应用与研究工作。

应用统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和金融学素养,系统掌握数理统计和金融计量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使用现代统计软件进行金融数据统计分析与风险预测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统计人才。

主干课程:非参数统计、应用回归分析、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金融、保险、证券企业及行业监管部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相关决策机构等从事数据搜集、数据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和证券投资研究等工作。

经济统计学专业

专业简介: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使用现代统计软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管理统计人才。

主干课程:计量经济学、企业经营统计学、抽样技术、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市场调研与预测、运筹学、时间序列分析、国民经济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部门、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它部门,从事社会经济调查、信息管理与咨询、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工作。

经济统计学专业(经济数据工程实验班)

专业简介:我院从2015年开始设置经济数据工程实验班,该实验班培养具备良好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前沿知识和计算技术,能够开展大数据分析与经济大数据研究的经济数据工程人才。设置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相关课程,并强化学生综合数据分析实践。实验班每年选拔40人,通过入学统一考试从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中遴选。

主干课程:计量经济学、企业经营统计学、Python数据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市场调研与预测、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数据挖掘技术导论、国民经济统计学等。

就业方向:能够承担社会经济和企业经营管理大数据收集、处理与深度分析的工作。

校园文化

学院有统计文化读书社、外语活动社、统计调查小分队、统计建模研究会、数学建模研究会、社会实践活动小组等以院学生会为主导的各种学生社团。学院每年举办以“倡导良好学风、贴近专业实践”为主题的“统计文化艺术节”,统计作品大赛、校园歌手大赛、学生辩论赛、舞蹈大赛,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全国统计建模、数学建模、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等国家级专业赛事。

欢迎报考吉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来源:吉财招生

本期编辑:朱祎萌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