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经大学 | 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打造“三全育人”新课堂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0-06-04 18:58 浏览量: 6049

统筹谋划 协同创新

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扎实推动实践育人

打造“三全育人”新课堂

【编者按】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总要求,围绕学校财经教育的办学特点,在省内高校中率先提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创新工作理念,统筹协同配合,形成了“1+1+6”的协同机制和“一核五优”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核心内容,强化育人主体、细化育人过程、优化育人环境,做好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工作,丰富育人的内涵,提升育人的成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吉林财经大学立足于学校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实践育人的内涵,提升实践育人的成效。以“搭平台、拓领域、育情怀”为实践育人总体目标,坚持“统筹安排、精心准备、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和现代知识结构、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以教学实践、学习宣讲、调查研究、文艺下乡、科技支农、红色教育为内容的社会实践体系。学校法学院法学专业团支部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团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公共管理学院“五红教育”社会实践宣讲团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经济学院《“互联网+五大领域教育”双师共育课堂》被教育部评为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法学专业团支部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金融学专业团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

公共管理学院“五红教育”社会实践宣讲团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

经济学院《“互联网+五大领域教育”双师共育课堂》被教育部评为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加强实践育人总体规划

学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实践育人工作全过程,把实践育人工作摆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在深刻理解国家政策内涵和实质动因的基础上,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重视人才培养过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优化实践教学体系,积极进行丰富有效的协同育人实践机制探索。出台《吉林财经大学关于实施“实践教学引导机制”方案的意见》、《吉林财经大学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吉林财经大学关于建立大学生创新实践示范基地的意见》、《吉林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管理办法(试行)》、《吉林财经大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等文件,规范实践育人工作程序和质量要求,确保实践育人工作全面开展。

深化教学实践平台建设

学校以培养“高素质、上手快、后劲足”的应用型财经人才为目标,根据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逐步细分了五种模式,即“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高素质、应用型、‘双证书’人才培养模式”、“高素质、应用型、交叉性、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高素质、应用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和“高素质、应用型、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截至目前,我校有正式签约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116个,覆盖各个学科专业,每年可安排学生实践教学活动约3000人次。学校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省级虚拟仿真中心4个;国家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1个;省级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个;省级校企合作开发课程1项。学校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相关学习实践活动,如中国大企业税收研究所、吉林农村金融研究中心、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PA境外实习、税收宣传月活动、模拟法庭等。真正落实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有效地实现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服务国民经济的教学目标。

会计学院四名学生获得中注协境外实习机会

学校联合净月税务局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

法学院代表队在东北高校模拟法庭比赛中获得佳绩

持续推进“青马工程”暨“学习筑梦”行动

学校“青马工程”暨“学习筑梦”行动启动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累计培训学员1008名,编辑教材7部,下发学习材料35400册,举办专题报告40余场,暑期专项社会实践45次。以“青马工程”暨“学习筑梦”行动培育青年理论学习的自觉意识,激发青年理论认知的内化意识,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建设,为党培养忠诚可靠的助手和后备军。我校金融知识精准扶贫项目“吉财e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学校组成“红色筑梦之旅扶贫小分队”到学校定点扶贫单位通榆县八面乡镇八面乡村开展红色之旅扶贫对接活动,参与电商扶贫等项目。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了解研究不同的风俗民情,实现了实践育人教育目标。

吉林财经大学2019级“青马工程”暨“学习筑梦”开班仪式

学校金融知识精准扶贫项目“吉财e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

开展暑期红色金融实践育人培训班

学校开展了暑期“立德铸魂守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寻根之旅红色金融实践育人培训班,带领学员们先后来到了学校佳木斯、哈尔滨、沈阳、长春四地五处旧址参观学习。在中国工商银行佳木斯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田地街支行、中国工商银行沈阳分行沈河支行、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分行人民广场支行、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浦发银行长春分行,参观了学校前身东北银行总行训练班佳木斯旧址、东北银行总行训练班哈尔滨旧址、原东三省官银号东北银行总行训练班沈阳旧址,见证了学校沈阳、长春三处旧址暨红色金融实践育人基地挂牌的历史时刻。

“立德铸魂守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寻根之旅红色金融实践育人培训班

“立德铸魂守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寻根之旅红色金融实践育人培训班

“立德铸魂守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寻根之旅红色金融实践育人培训班

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工作

学校确立了以“培育创新思维、促动创新实践、实现个体成长”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多维度宣传、多元化实践营造起了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近年来,学校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计划竞赛作品40余项,曾获国家级金奖1项、铜奖4项;省级金奖3项、银奖3项、铜奖13项,优秀奖10项。校团委多次荣获“创青春”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单位奖。近两年,大学生学科实践创业项目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8项。在教育部依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的全国大学生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我校的“爱心果园”项目脱颖而出,赴西安参加展示活动,活动成员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接见。

我校在“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佳绩

我校在“创青春”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我校拓足团队荣获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三等奖

“爱心果园”项目脱颖而出赴西安参加展示活动

持续开展爱心教育

学校坚持“开展爱心教育、弘扬爱心文化、推动爱心传承、培育爱心学生”的特色育人理念,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爱心文化,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原则,形成了在省内、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爱心教育品牌活动。“爱的接力”、“代理妈妈”、“当代孝子张尚昀”、“国际志愿者王星”等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吉林日报等媒体报道,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的感人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近年来,我校志愿者组织年均开展活动120余次,累计服务时数1730万小时。

我校坚持了20年的“代理妈妈”活动

当代孝子——我校2000级学生张尚昀

南非支教志愿者——我校国经学生王星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我校张爽

精心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近年来,我校加大大学生社会实践经费投入达150余万元。校团委组织“学习筑梦”暨“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学员赴井冈山、延安、瑞金、古田、于都、临江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返校后举行社会实践汇报会。学校各学院团委组织师生到西柏坡、兰考、湖南、红旗渠、嘉兴南湖、甘肃、靖宇县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带领师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师生的历史责任感。经济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对接了我校脱贫攻坚包保帮扶村——通榆县八面乡八面村和汪清县鸡冠乡的幼儿园,采取远程支教的方式为农村学前儿童送去了温暖,义务服务时长已达5年。2019年“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公管学院“五红教育”社会实践团队申报的《传承北大荒精神 加强高校团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方案获批立项,团队赶赴黑龙江哈尔滨、大庆两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中央中华全国学联平台展示了此次活动。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学习筑梦”暨“青马工程”学员赴瑞金社会实践活动汇报会

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师生到嘉兴南湖进行社会实践

会计学院团委带队前往靖宇陵园进行社会实践

经济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对接学校脱贫攻坚包保帮扶村——通榆县八面乡八面村和汪清县鸡冠乡的幼儿园

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团委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下发了《共青团吉林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动员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村)报到的工作指引》和《共青团吉林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学伴+”重点学生群体网络互助计划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学校共有249名志愿者到家所在地社区(村)报到(其中党员9名,预备党员14名,团员226人),同当地社区(村)工作人员一道,开展了社区消毒、测量体温、小区管控、统计数据、登记造册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长5.98万小时;号召了384名学生志愿者们与赴武汉医务人员留守子女进行对接,展现吉财学子勇于担当的责任和使命。以法学院学生志愿者唐嘉为代表的一批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被多家新闻媒体相继报道。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