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商学院王建华、陈红教授获批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度软科学课题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2-04-13 19:35 浏览量: 2880

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印发关于2022年度软科学课题立项的通知,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商学院王建华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双循环格局下国家粮食安全的提升路径与模式选择研究”和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商学院陈红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我国粮食损耗浪费政策效果评估及全产业链保障体系设计研究”两项课题获批立项。

王建华教授等申报的课题阐述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粮食安全需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外粮食市场资源循环畅通,从而不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课题拟从可供性、可得性、稳定性、可持续性4个维度构建粮食安全的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历史研究数据与相关成果,评估不同省份地区粮食安全的时空演化特征与地域分布情况,识别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影响因素,剖析双循环格局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的内在机理,总结典型省份地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践经验,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理论基础与决策参考。

王建华教授已连续3次成功获批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软科学课题,且2021年度获批的课题研究成果《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浪费 切实增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成功刊发在《国家粮食安全研究》第18期,并已报送国家相关部门领导。

陈红教授申报的课题阐述了全民全过程减少粮食损耗浪费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科学制定和评估粮食安全政策法规是构建有效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基础。课题拟在全面系统剖析我国粮食安全有关政策法规的现状的基础上,基于全产业链视角,研究关键环节的基本特征,整合评估粮食安全政策的实施力度和干预效果,并对不同情景模式下各省(区、市)粮食损失和浪费进行模拟与预测,选择最优政策组合,科学设计构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据悉,在此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软科学课题立项名单中,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立项课题数为11项,分别由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承担。

江南大学商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出品

图文来源:韩晓东

图文编辑:于露/责任编辑:于露

审核:钱吴永、曹梦然

官方网站:busi.jiangnan.edu.cn

官方微博:@江南大学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