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人在江南】“锡”城有你,“培”育英才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2-03-09 17:51 浏览量: 2282

蒋锡培,江南大学校董会董事、商学院董事会董事长,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曾当选中共十六大代表,曾获全球华商十大首善、十大社会公益人物、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CCTV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蒋锡培于2007年牵头成立远东慈善基金会,致力于帮扶身障人士与社会弱势群体,并在教育、科学、文化、环保等诸多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他已累计向江南大学商学院协议捐赠1250万元,并设立“远东奖教金”、“远东奖(助)学金”支持学院师生发展、助力学校文化育人发展战略,为江南大学的发展贡献远东力量。

第一篇章:白手起家,创立远东

蒋锡培是地地道道的无锡人,1963年出生于宜兴市范道乡。1990年2月,27岁的蒋锡培自筹资金180万元,征地3亩,带领28名青年好友,在无锡市经济最薄弱乡镇之一的宜兴市范道乡,创办了范道电工塑料厂,这便是如今的500强企业、资产超两百亿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

从民营企业、乡办企业、股份所有制、混合所有制经济模式,再又重回民营企业,五次的改制为远东控股集团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也折射出领导人蒋锡培的真知灼见。经过30余年的发展,远东控股集团已布局智能缆网、智能电池、智慧机场等业务板块。

远东紧抓智慧电缆的发展机遇,多年来产量一直蝉联行业第一,公司始终坚持以“创造价值,服务社会”为使命,以“共建共享安全、绿色、美好生活”为愿景,秉持“以客户为核心,以奋斗贡献者为本,梦想激情、诚信务实、创新创优、自我批判、和灵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在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港珠澳大桥、上海世博工程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都能看到远东的身影。

远东控股集团发起人签约仪式

蒋锡培出席“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第二篇章:情暖江南,孕育希望

远东控股集团自创立伊始,就把教育、产业、慈善事业列为并重的三大事业。

2010年远东大学成立,集团董事长蒋锡培亲任校长。远东集团一直秉持“尊重人、培养人、成就人”的理念,远东大学制定了基于“学业·职业·事业”的人才培养规划,追求企业与员工的双赢,用匠心打造远东未来。

2007年,远东控股在江南大学商学院设立远东奖(助)学金,每年捐赠5万元,奖励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商学院本、硕学生,并优先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十五年来累计有150余名优秀商院学子获得奖助。其中,金融1502班于露等考研中央财经大学等双一流名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杨欣等入职中国工商银行等世界五百强企业。远东奖学金获得者、商学院在读研究生余莉攀说道:“我本硕都就读于江南大学商学院,在远东奖学金颁奖典礼上,我第一次见到蒋锡培先生,他亲切和蔼的笑容和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印象非常深刻。2018年暑假,我前往远东的稽核结算部实习,那是我第一次系统接触财务结算相关业务,在与各片区的销售经理工作对接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及时沟通反馈和互相体谅,也明白了会计人的使命与责任。在与他们的接触与交谈中,我的就业观也在不断成熟。感谢远东对学院发展和学生就业的支持与帮助,愿未来有更多人能在远东体验成长的快乐。

2016年,远东控股集团又捐资200万元支持学院教育事业,设立“远东奖教金”,旨在激励商学院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关爱学生成长,关心学院发展,持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积极服务企业和社会,目前学院已累计有19位教师荣获“远东奖教金”。

远东集团党委委员、总裁助理周东佼

向“远东奖教金”获得者谢玉梅教授颁奖

“远东奖学金”颁奖现场

2017年,蒋锡培代表远东控股集团在前期捐赠基础上,又向商学院追加1000万元捐赠,用于支持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蒋锡培代表远东控股集团

向江南大学商学院捐赠教育基金

为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响应教育部文化育人理念,2017年5月,远东报告厅正式挂牌投入使用。目前,远东报告厅已成为学校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和学术报告的重要场所,每年举办各类活动百余次。当然,远东与江南的故事一直还在延续……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向蒋锡培颁发

江南大学商学院第五届董事长聘书

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向蒋锡培颁发

江南大学商学院第四届董事长聘书

2015年蒋锡培担任商学院

“半月坛”人文讲座主讲嘉宾

2017年蒋锡培出席江南大学MBA

办学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暨“领导力与企业家精神”高峰论坛

2019年蒋锡培出席江南大学商学院

“青春飞扬”迎新晚会

2021年江南大学商学院

第九批企业辅导员聘任仪式

在远东报告厅举行

此外,他还从多个方面支持江南大学的发展建设。2017年,江南大学董事会举办首场董事沙龙,蒋锡培作为分享嘉宾,在讲话中表示企业家有责任也有义务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2017年江南大学宜兴校友会换届成立大会上,蒋锡培受聘为名誉会长,为宜兴校友会建设发展、为宜兴集聚人才优势做出贡献;2021年江南大学青年校友创业者协会成立,蒋锡培受聘为创业导师,并在“创业思想荟”环节分享了创业体会,为青年创业者们提供精准有效的创业指导;2021年,远东控股集团接待我校组织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班辅导员第二期培训班全体学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大学生就业工作研讨会,支持我校招生就业工作。

江南大学宜兴校友会换届成立大会

第一届董事沙龙讲话

“创业思想荟”发表讲话

江苏省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学员

参观远东集团生产车间

第三篇章:虚怀若谷,家国担当

走进远东控股集团的大门,随处可见身障员工。据了解自远东创立以来,远东控股集团先后聘用3000多名身障员工,目前企业内仍有身障员工1000多人。创立范道电工塑料厂第一年时,厂里仅有二十几名工人,蒋锡培的父母另外还给他推荐了两名身障人士。这是远东的传统,也是远东的使命担当。

蒋锡培亲切慰问远东企业身障员工

“父母让我帮帮忙,给这两个身障人士找份工作,好好待他们。父母之命,我肯定是要尽力而为的,何况我当时也有这个条件。所以就安排他们进来。公益慈善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做的。”这是蒋锡培接受《中国慈善家》记者采访时谈到的。远东控股集团党委委员、总裁助理、远东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周东佼女士在2021年国际残疾日那天说道:“从2007年注册远东慈善基金会至今,这一路走来,亲眼见证了远东的责任与担当,初心不改,始终以帮扶身障人为己任,为他们提供就业创业机会。为残疾人正名,给身障人尊严,共享一片蓝天。”

当然,远东的慈善之路远不止这些,从2007年远东慈善基金会成立至今,在精准扶贫、教育扶贫、抗震救灾和抗击疫情等活动中都有远东的身影。蒋锡培一直以来将教育慈善作为远东回馈社会的一项重要使命。远东不仅在企业内部设立“中高考奖学金”,助力员工子女求学梦,还先后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20余所重点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捐赠奖助学金2000余万元,成为助力寒门学子成长成才报效社会的重要社会力量。蒋锡培先生尤其关心江南大学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他认为,助力办好家乡的高校,是远东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江南大学商学院师生

赴远东集团参加“名企体验日”活动

商学院师生参观远东控股集团

蠡湖畔的书声琅琅,远东厅的慷慨激昂,似乎都在诉说着一代代江南人与远东的故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期待在远东控股集团等爱心企业的助力下,江南学子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江南这块热土上书写无悔于青春的奋斗篇章。

江南大学商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出品

图文来源:吴松

图文编辑:钱凌/责任编辑:韩佳雯

审核:徐静、曹梦然

官方网站:busi.jiangnan.edu.cn

官方微博:@江南大学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