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去哪了?】第一辑:保研大数据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1-10-15 20:43 浏览量: 3452

2022届商院学子们

历经漫长的埋头苦读与焦虑等待

终于拿到了自己心仪院校的offer

学霸学长学姐们的保研情况如何?

保研具体要求有哪些?

你是否对保研充满困惑?

如果你有保研意愿

想了解更多的保研情况

那么不要犹豫

让这篇文章揭开你心中的困惑!

Part12022届毕业生保研基本情况

①保研情况总览

② 各专业保研数据

Part2近三年保研情况

2016级

2017级

2018级

(2018级保研比例达到13.32%!)

(18级保取一流大学人数创新高啦~)

Part3 学霸有话讲

金融1801黄诗懿

保研至上海财经大学 金融学

保研心得:

1.多实习,多接触行业信息,想好以后想工作的领域、方向、地区。

2.保持GPA。

3.英语不能拖后腿。

4.准备一篇高质量论文,部分高校面试中科研重要性大于竞赛。

5.保研是信息战,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

寄语

会计1801 叶子夕

保研至厦门大学 财政学

保研心得:

保研常常被人认为是一条捷径,实则不然。我总是要说“这条路上的痛苦远远大于快乐”的。

三年来,我为每一次考试紧张担心,为每一门课程认真钻研。从2021年5月开始的夏令营投递之路,我的心情一直跌宕起伏,可以说是在不断自我否定、自我反思中度过的,这感觉并不好受。好在一切都在9月28日定格,在选择了厦门大学财政学之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除了一个很不错的求学之地,保研给予我更多的是感受和经历。

寄语

我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经验与方法,只能三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品质,与大家共勉。

一是,不要放弃。在保研这条路上,有无数个可以让你放弃的理由,但是不要放弃,“再坚持一下!只要再坚持一小下就好!”,请大家永远再坚持一小下!

二是,永远认真。认真完成每一件事情、对待每一个人、每一次体验、每一段经历。

三是,接受失败。我的经验是失败总比成功多,希望大家正视失败,当我将思想从“这件事情为什么发生在我身上”转换为“这件事情教会我什么”后,然后发现身边的一切都变了。

最后请大家相信自己是很棒的人,告诉自己“我已经做得很棒了”,乐观思考且全力以赴,你们都有着很光明的未来。

工商1801董怡宏

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心理学系

保研心得:

保研是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二次重要选择,也是发现自我、了解自我的过程。我喜欢什么?我擅长什么?我希望成为怎样的人?只有回答好了这些问题,才能在努力的过程中不迷茫,在否定的声音中不气馁,在艰难的考验中不放弃。

寄语

听听内心的声音,朝着它坚定不移地努力叭!

国贸1804葛睿思

保研至江南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

保研心得:

2021年的上半年,在参与学校“西部计划”的宣传过程中,我了解到了研究生支教计划。在九月份,我选择报名参加第24届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并且成为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能成为研支团的一员是对我过去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我将珍惜未来一年的支教经历和三年的江大研究生生活。

寄语

成长路上的每一步都有非凡的意义,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把握在江南大学的美好时光,多读书,多参加活动,努力将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

工业1802 马梦遥

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保研心得:

保持良好的心态,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能改变的。

寄语: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国贸1803 罗永晖

保研至浙江大学 金融专硕

保研心得:

1.保研是途径,不是目的。清晰的职业规划能带来更高维度的审视,从而能看清在保研这场鏖战中,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也正因如此,所以保研、考研、留学,工作、无论哪种方式都只是途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能到达最终的目的地,都值得掌声。

2.选择比努力重要。提高自己的硬件能力固然重要,但对项目信息的了解程度同样重要。在保研日趋内卷的大环境下,提高自己的信息搜集能力格外重要。

3.学会取舍。学校、专业、城市、学制、学费等等因素,谁都想要每个都是最优解,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有些困难。建议结合第1点,抓住主要矛盾,适当做出取舍。

4.珍惜身边的朋友。并肩同行的保研战友,是宝贵的财富。保研不是零和博弈,团结合作才能突围。

5.调整心态。保研是一场少数人的战争,是一场相对全面的对于过往经历的综合考察。无论中途如何坎坷,不要放弃;无论结果是否满意,请结合第1点理性看待。整合当下手里的资源,寻求最优解,是唯一能做的事。

寄语:

这两年保研季,我看过了太多从不被看好,到惊艳众人,突破天花板的精彩案例。请一定要坚定地相信自己。过程或许是曲折的,但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Part4 保研你问我答

Q1:保研有哪些途径?

A:保研的途径有夏令营、预报名、正式推免三种。保研夏令营开展时间为6-8月(参照前五个学期的成绩),而预推免和正式推免(参照前六个学期的成绩)相对较晚,分别为8月底-9月底和9月底-10月底。如果夏令营和预推免已经拿到心仪学校的offer,正式推免时就可以直接报名;如果没有拿到的话,在正式推免时也可以积极尝试,但一定不要错过本校推免报名!此外,想保研本校的同学也建议先参加夏令营哦~

Q2:保研承认重修后的成绩吗?

A:根据往年保研情况,重修对保研是没有影响的,但要看当年政策规定。同学们选择重修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切忌挂科!学长学姐建议正考加油,尽量避免重修,毕竟精力有限。

Q3:各专业保研至外校的名额大概有多少?保外校需要比保本校成绩高吗?

A:学院并不会强制学生保研本校,目前来看保研资格不分保内保外,选择一位自己意向的专业导师也十分重要,是否能保外校取决于同学们夏令营或者预推免有没有拿到对方高校的offer~

Q4:保研有哪些要求呢?

A:除保研的基本条件(综测排名专业前50%;英语四级达到500分或六级425分以上,国贸专业要求六级达到500分;无挂科等)外,学生总成绩分为学业成绩和奖励成绩两部分核算。奖励成绩为各级各类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参军入伍服兵役等的奖励性成绩。

Q5:现阶段我可以做哪些准备呢?

A:首先,要学好专业课,学业成绩在保研推荐核算时比例较高,同时不能出现挂科。

其次,在学有余力情况下积极参加科研竞赛,科研成果最好发表高质量期刊。竞赛方面,省赛、国赛级别的奖项含金量较高。最后,提高英语六级成绩也是非常必要的,很多高校在夏令营、预推免招生过程中,对学生的六级成绩有一定要求。

图文来源:孙旭媛

:黄海震/:李叶

:徐静、曹梦然

busi.jiangnan.edu.cn

@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