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分享│姚斌:江南大学,我来了!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1-05-11 10:00 浏览量: 3823

2021年3月底,无锡鼋头渚的樱花美极了,走在盛开的樱花林里,极目四望,一簇簇、一片片、一团团的樱花如雾如霞,春风拂过,飘过一阵樱花雨,响起一阵叮当清脆的风铃声。在这美丽的樱花季,一个*随风而至——我被拟录取为母校江南大学的一名工商管理硕士(MBA)准学生。

从备考到拟录取,这一路走来,其实很多困惑由自己提出,又必须由自己回答和解决,以下的六问六答很代表我在这段备考历程中的思考和收获,我很愿意分享给其他朋友。

第一,我为什么要考MBA?

大学毕业之后十几年我都没有读研的想法,因为我的理念曾经一直是实战胜于读书。但是随着自己岗位不断提升变化,管理团队规模扩大,近几年我越来越感受到财务知识、管理学知识、思维逻辑水平、领导力等方方面面都有深入学习的必要,我知道现在到了必须有所改变的时候了。

考研的另一个想法是希望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在学习过程中和各行各业、各种观点的朋友交汇融合碰撞,必定可以拓宽出一些新的思路,而MBA学习平台应该符合我的期望。

于是,考研的想法就决定了。

第二,参加培训班还是自学?

这是所有考研的同学都会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我的观点是适合自己就好。于我来说,在做决定之前,我先做了一套模拟题,数学和逻辑意料中都不及格,考试时间也完全不够用,毕竟离开校园太久。于是我赶紧去报了一个考前培训班,在老师的带领下,在考研朋友们的相互鼓励下,比较快地进入了备考状态。当然,身边也有朋友和同事通过自学考上MBA的,他们一般都是大学毕业之后不超过五年,功底厚,只要自己有计划坚持学习,一样也能考上了心仪的学校。所以,主要还是哪个是适合你取得更好成绩的方法。权衡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和自律性,是做决定的重要因素。

第三,哪个学习方法是适合我的呢?

首先,因为我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已经搭好了基本的复习框架,我没有去操心买什么样的培训教材。七月到十一月都是各个科目的学习和复习阶段,十二月是模拟题和真题的考试冲刺阶段。每个周末上课,我跟随着培训班的节奏进行着,这点很符合我的备考情况。

其次,针对考试内容,综合能力(包括数学,逻辑和论文)和英语,我根据自己的基本功单独制定了如下复习方法:

数学:我已经基本忘记,要重点抓,从基础概念开始学习,每周上完培训课之后在下一周每天挤出半个小时复习掌握一个知识点,循序渐进。

逻辑:逻辑题是有规律的,只要掌握几种题型,按照规律做题就可以有90%的正确率,平时不需要多花时间,冲刺阶段做点真题就可以了。写作同理。

英语:主要还是单词量和阅读理解能力,这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我每天刷刷背单词的软件,常用的考试词汇我会写到便利贴上,过一阶段再复习一下。只要有空我就会看看英语新闻,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和语感。因为在外企工作,听说读写译都融合在日常工作中,在英语上我花的时间并不多,但日常应用和应试肯定是不同的,所以必要的练习不能忽视。

如此,我一边相对被动地跟着辅导班大部队前进,一边又根据自己的学习特点主动安排了辅助学习内容,效果相对就更好了。

第四,考研的复习时间如何安排?

忙忙忙,哪里来的学习时间呢?挤!既然决定了要考研,一些次要的事情就先放一放。考研就像公司里做一个项目,需要有计划、跟踪、执行和反馈,所以我列了下面的计划做学习进度的跟踪。

当我们把考研这件事情当作一个下定决定要去完成的项目,认真地做一份计划便非常必要的,决心首先会在时间安排表里得以体现,剩下的执行情况,就看按计划一天一天实施直到完成考试的效果了。

第五,考前一个月冲刺,怎么发挥最佳

效果?

考前一个月非常关键。有些朋友没有参加培训班,平时也没有什么时间学习,但是充分把握了冲刺阶段的时间,全力以赴,效果也不错。而我们在辅导班的,那更是除了日常练习,还不遗余力地把近五~十年真题至少做了三遍,三遍真题认真做完,只要你理解掌握了,我认为可以有95%的把握可以帮我们达成目标。刷三遍真题可以追求三种目的。

第一遍真题,考察正确率和考试时间安排;

第二遍真题,巩固和掌握第一遍做错的题;

第三遍真题,测试最终水平并制定正式考试策略;

重要的事说三遍:真题一定要循环刷,反复刷,刷刷刷!

第六、我的考试策略?

冲刺阶段结束,备考水平基本已经定型了,那就全力以赴准备考试。

考试当天,上午3个小时综合能力,下午3个小时英语。关于综合能力考试,我的策略是写作-数学-逻辑的顺序,每一门都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一定要把容易的和自己会的题目先拿到分,不要在不会做或没感觉的题上浪费时间。英语考试我是先写作文,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其余2个小时竭尽全力完成其他题目。

最后,除了学习的准备以外,我们需要平衡工作,学习,家庭三方面的时间和压力,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多锻炼,保证学习体力,保持良好心态,持之以恒完成考试任务。

9月的无锡,必然秋高气爽,在心底里,我已欢呼:江南大学,我来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