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MEM文献信息检索分析与论文选题讲座顺利举行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1-04-13 21:55 浏览量: 4155

4月10日晚,MBA/MEN“文献信息检索分析与论文选题”学术讲座在商学院远东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江南大学图书馆研究员彭奇志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唐杰老师主持。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对文献资源信息进行精准检索进行,旨在向学生们分享与文献信息检索技术有关的知识。内容共有七大板块:一是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选题的关系;二是文献信息检索的核心技术;三是中文学术数据库检索案例;四是外文学术数据库检索案例;五是原文索取与传递;六是文献计量分析;七是MBA/MEN论文选题的关键。

首先,彭奇志老师结合多年的自身经验,详细讲述了计算机检索技术。从最基本的“or”“not”等检索用语开始,向学生们展示了如何查全、查准、不漏检、不误检的检索技术。接着,彭奇志老师着重介绍了文献信息检索的核心技术与中文、外文学术数据库检索案例,并向学生推荐了多个文献信息检索平台,如万方、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等。通过介绍各类不同的检索方式,彭奇志老师跟学生们分析了当下论文缺口,和如何避免高重率进行论文选题。然后,彭奇志老师就论文选题这一内容,向学生们分析了当下论文发展方向,提出论文选题应当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可持续性,也要考虑理论和实用价值。

在讲座临近结束之时,彭奇志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到了很多。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有利于弥补学生在文献信息检索技术方面学习的不足,能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这些重要的学习技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