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需要江南大学MBA 人的热心助力!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1-04-04 10:02 浏览量: 2797

亲爱的MBA 同学们:

我校法学院赴贵州协助脱贫攻坚的盖中辉老师发起的上歹村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江南亭、民歌节及非遗传承项目需要大家都能热心行动起来给予大力支持!你的助力既能庇荫和造福一方百姓,又能为古朴的村寨留下靓丽的风景。

请在本文末识别二维码献出爱心!感谢每一位同学的公益精神,让我们和盖老师一起在扶贫道路上同行!汇聚江南大学MBA 人的强大合力,为推进我国乡村振兴做出一份贡献!

——江南大学MBA 联合会

公益,是一个人修行的方式,

让人变得无我,

修行变得更纯粹。

——盖中辉老师

十几年前,

他鼓励一群刚走入大学校门的

孩子去贵州支教。

如今,

他自己去了贵州“支教”,

为孩子们盖图书馆,建澡堂,

引导他们捡垃圾、助环保……

他就是江南大学扶贫干部、

法学院社会学系教师盖中辉。

缘起

一年前,正在学校上课的盖老师,意外接到一个电话,于是他的生活“偏离”了原有的轨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学校计划派两名干部赴贵州从江县协助脱贫,我很乐意把自己支农、调研、支教的经验贡献出来,就毫不犹疑地同意了。”于是,他开始和“上歹村”紧密相连。

上歹村

上歹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内,距321国道10公里,距镇政府约35公里,海拔620米,与大歹苗寨分布在一条领脊上,居于大歹之上,故名上歹。因经常发生火灾,人民生活比较贫困,又曰“歹困”(即火烧寨)。

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次下乡,但那里的一切还是有些出乎意料。

“我没想到当地不少妇女小孩都听不懂普通话,那里的食材也是大山之外的人没见过的,原生态、口味重,很考验适应能力。最难的是我们没有当地资源,不了解错综复杂的关系,做事的风格、理念与当地人有差异……这一切,都需要自己去融入,去协调。”

“他们一开始对我有些害怕。在他们眼里,我长得太高,面貌特征和他们也有差异,说出的话也太不一样…… ”

或许,理解、包容、真诚,是这世界上通用的“语言” 。当你的真诚无私,能让所有人一览无余时,也就有了一往无前的可能。

融入

“到当地后,我发现孩子们卫生状况不太好,于是决定要帮孩子们消灭身上的虱子。一开始,我买药水为他们洗头,但发现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就有了为娃娃们建浴室的打算。”

为了完成自己的计划,盖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起募捐。终于凑够了钱,也开始动工了,但意想不到的状况出现了。施工是按照最初的设计——浴室的墙“毗邻”教学楼,而后来提出的整改要求是墙体需离教学楼1到2米。

问题接踵而至,原先的筹款是严格按预算来的,整改的成本不在其中,多出这部分钱一时没有着落,为乡村孩子们建澡堂的小愿望,似乎成了大难题。凑巧,就在这时盖老师收到了朋友的问候:“澡堂建得咋样了?”他如实告知了困境。对方二话不说,补足了差额。盖老师回忆这段经历时,他非常感恩这份“幸运”!

齐心

如果说建澡堂只是遇到了小困难。建图书馆就是更大的挑战。

“我发现当地苗族寨子里的孩子,在六岁上学前几乎没有任何接触教育的机会,这让我萌生了为他们建图书馆的想法。”

或许,越是美好的梦想实现起来越艰辛。首先要解决用地问题。经过多翻考察,一户村民家的200多平米用地成为了最佳选项,但使用权问题,多方各执一词。盖老师协调大家各退一步,共襄善举。

在解决好图书馆用地问题后,盖老师和村干部们一起考察、设计、募款……最终,他们确定了融入非遗文化的苗族风格建筑方案。这既是图书馆又是苗族文化 博物馆,也是公益志愿者和观光人的落脚地。

“不是建好图书馆,孩子们就自然会来的。我要在它建成前,让孩子们和图书建立亲切感,自然地将他们引入知识海洋。”于是盖老师成了绘本“收藏家“,将一本本绘本带到从未接触过书本们的孩子们眼前,带他们触摸“缤纷世界”。

渐渐地,他的融入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最难忘的是盖老师倡议兴建的鼓楼、图书馆施工时,在村干部的号召下,村里的老老少少踊跃前来,一块瓦一块瓦地依次传递,3万多块瓦片很快就到位。他从村民眼中的“有点怕,有点奇怪”的人,变成了他们心目中的“同乡”,愿意相信的伙伴。

改变

在上歹村一年,除了建澡堂、图书馆,帮助孩子们改善生活、求学条件外,盖老师还发动村民从点滴做起,改变家乡。

“刚到上歹村的时候,看到孩子们随手丢垃圾。我想改变他们,但不知他们会不会听我这个在大人眼中看来都有点‘怪’的陌生人。我尝试先和一个听得懂普通话的孩子沟通,没想到他爽快地答应了。”

“渐渐地,我们带动了一村孩子‘大扫除’。和他们捡垃圾时,我不是只站着‘指挥’,不是做样子, 我是‘玩真’的,真的和他们一样,希望这片土地更美好!”

“玩真的”使他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同。最令盖老师感动的是他春节返乡前,村里竟“秘密”开了会,主题是“送盖老师什么年货好?”最后大家提出送大米,每家出几斤。起初,他以为表表心意而已,数量也不会很多,就没拒绝,但最后才知道,村民们“捐”出千斤大米,作为送他的年货。

有一种感动,不是言语能形容。那是真诚与真诚,质朴对质朴的心灵交融。最后,盖老师决定收下村民们的心意,将大米运到无锡,向更多人介绍上歹村的故事,并把大米送给愿意帮助乡村振兴的人们。

请识别下方二维码进行捐款。

相信在爱的照拂下

上歹村会越来越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