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的他,用“疯狂”致敬未来!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19-07-12 10:40 浏览量: 2901

MBAChina网讯】从学有所思、立“连接科学与世界”之志,到艰难创立全国性的研发资源共享平台“生物易构”,再到成功创业后转型创办了“云蝠智能”,他始终希望能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在逐梦路上,他有着优秀大学毕业生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风采。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他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的荣誉称号。他就是江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2017届硕士毕业生魏佳星。

您好,这里是某某酒店,您是否需要预订房间?

你可能想象不到,这位与你流利沟通的甜美“客服”其实是一个“电话机器人”。而操纵这些“电话机器人”的幕后,正是这位1992年出生的创业青年——南京星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佳星

魏佳星,26岁,中国共产党员,江南大学本科及硕士毕业,福布斯中国30U30杰出青年,科大讯飞1024追光者,无锡数字匠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嘉兴市领军人才,获得2019国家“万人计划”参评资格。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及区块链创业一期学员、长三角创业营创业一期学员,江苏省年度大学生人物、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获江苏省“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获得者,中国B2B百名创业新锐,《创赢新时代》创赢之星。

2016年,他作为创业代表接受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先生授予的“阿里巴巴全球梦想家”称号。

从科研走向创业

在大多数同龄人还在读书或刚踏入社会之际,出生于1992年的他已经走在了第二次创业的路上。但创业,并不在他最初的人生规划中。

2010年,魏佳星考入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四年后,他成为了江南大学机械学院包装工程系的一名研究生。在他的人生规划中,“认真做科研,毕业后找个踏实的工作”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然而,在2015年,读研二的魏佳星发现即使他所在的实验室是该专业全国最好的实验室,却仍缺乏一台可以让他完成课题的实验器材。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购买昂贵的实验仪器显得不那么现实。为了解决许多高校学子都遭遇的“科研资源孤岛”的痛点,实现更多人的科研梦想,魏佳星决定建立一个专业的全国性仪器共享平台,通过“市场+互联网”的方式实现科研资源的更优化配置。

“死磕”换来“半成功”

脱下实验室的白衣,换上正装,拉上三个小伙伴,2015年8月魏佳星走上了创业之路。他们的目标很单纯——实现科研资源的更优化配置,减低科研成本,提高科研效率,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此,魏佳星和他的团队打造了全国性的研发资源共享平台——生物易构。

但创业和科研的差距,让一直在象牙塔里的魏佳星始料不及。创业初期,为了省钱坐20多个小时的绿皮车跑客户,还经常被拒之门外;团队遇到数据库丢失,队友离开,几次在路演的投资人面前被批评得面红耳赤也无法辩解,甚至资金短缺到为下一顿饭而犯愁。“但是,我就是硬着头皮带着他们一路干了下来。当时外面房租到期了,母校给了我一个场地,我租不起车,就和团队的人推着200斤的仪器走了10公里。”

这个从东北来到南方的大男孩,感受到了更刺骨的“寒意”。但对于自己项目的自信与对市场的热忱,魏佳星选择死磕下去。

每天西服革履,对着镜子一遍一遍练习演讲;论文换成了无数遍被修改的商业计划书;电话簿里从只有亲人朋友到满是客户与投资商的电话......跌倒又爬起,直至走得更稳。

终于,在团队的坚持努力下,生物易构逐步走上正轨,项目进入飞*长期。在创业这条路上,魏佳星似乎正在加速起航。但生活的“游戏”总是过了这关,还有下一关。

再踏创业路

“我想再去挑战一下。人生路还长,我才25岁,为什么不能再创业一次?”魏佳星在自己创业的第一家公司被并购的时候对自己说。

对于创业,魏佳星坚持一个很简单的标准——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敏锐的市场嗅觉告诉他,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发向,而低成本、高效率的智能语音领域大有可为,他决定入局语音商务化机器人领域。“智能语音机器人与人工座席相比,最明显的优势就是高效。”

有了第一次的创业经历后,魏佳星这次的创业显得更加的成熟。对股权的划分更加明确,对公司的发展规划也更加系统;同时,他主动谋求合作,与中国语音巨头科大讯飞以技术入股的方式达成了合作。“这给公司发展带来了质的飞跃,让我们的产品进入了发展成熟期,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短短两年时间,云蝠智能语音应答系统成为了万科、链家、三大运营商等大客户青睐的创业核心项目,客户数量超过180家,分别在台湾、南京、上海、深圳、沈阳等地建立了运营中心。”

从最初学有所思、立“连接科学与世界”之志,到艰难创立全国性的研发资源共享平台,再到成功创业后转型创办了“云蝠智能”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等待下一个风口。”是这位“不安分”的创业青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魏佳星心中一直有个充满温暖和人情味的设想,这也是他脑海中智能时代的蓝图。“人类最浪漫的事情就是对未来的憧憬......即使我们很渺小,我也愿意投身于人类发展中,成为驱动未来的一簇火苗。

“时代的浪潮,终不会沉没你我,愿尝尽人间的酸甜苦辣,终不负我们的豪情壮志”这是魏佳星对自己的总结,更是对广大学子的期许,我们要学习魏佳星青春奋斗史与创业典型事迹,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胸怀远大的理想、坚定奋斗的信念、脚踏实地的干劲,做有鸿鹄之志的追梦人,做有时代担当的青年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