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MBA4班移动课堂走进江西洪城康恒环境能源有限公司

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4-13 10:43 浏览量: 6857

4月10日,江西财经大学2020级MBA4班走进江西洪城康恒环境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移动课堂学习。通过体验式参观、聆听讲解及互动交流的方式,了解南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管理与运营。

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产业园的核心项目,按照“世界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管理”标准建设而成。项目占地129亩,总投资13.7亿元。可以说项目摒弃垃圾污染,实现变废为宝,对我市环卫事业具有跨时代的发展意义。对全市努力奋斗实现“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的宏伟目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主厂房装饰图名为“万骛齐飞”,展现的是唐代文学家王勃诗画赣江的美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项目从设计立意到材料选择都贯彻勤勉高效、稳定环保、现代美观的理念,不仅凸显人文情怀,而且去工业化,使厂房显得可亲可近,使得建筑物充分体现垃圾焚烧产业创新精神的同时,又与周边环境和谐的融为一体,成为了南昌城市的又一新地标。公司按照1:120制作的沙盘,是焚烧发电厂的微缩版。主厂房总建筑面积近46000平方米,高55米。项目投产后,每天焚烧处理垃圾2400吨以上,占全市生活垃圾量的70%,每年处置量为100万吨,可发电3.6亿度,满足近10万户家庭1年的用电需求!那么,生活垃圾如何在这座漂亮的大楼里华丽变身变废为宝变为电能的呢?第一步卸料接收。垃圾专用车按照“物流、人流分离”的先进设计,顺着山体蜿蜒而上,在这里过磅,到达卸料平台,将垃圾倾倒进垃圾坑中。第二步脱水发酵。在垃圾坑里堆放5至7天,通过堆放来实现垃圾的脱水和发酵。垃圾渗滤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处理后的水在园区内循环利用,实现“零外排”。第三步焚烧。焚烧炉温度有850℃ -1100℃,垃圾在高温下充分燃烧。垃圾燃烧产生高温,加热水变成高温蒸汽,高温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机组,实现由热能转化为电能的过程。1吨垃圾可以发电约360度。第四步环保回收。垃圾焚烧之后会产生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一氧化碳等物质,这些物质在这里经脱硝、脱酸、除尘、去除二噁英和重金属等物质后通过烟囱排入大气。特别指出的是,烟气排放指标完全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可达到欧盟2010排放标准。垃圾焚烧后产生飞灰经螯合固化达标后进入飞灰填埋库区安全填埋;炉渣经项目配套设施科学收集后进行二次利用。

在参观中大家都认真地聆听负责人对产业园的介绍,虽然是垃圾焚烧发电厂,但是整个园区并没有闻到垃圾的臭味,与之相反的是整个园区都非常整洁有序。期间同学们也积极向负责人提问,包括垃圾焚烧到发电的过程是如何进行的,垃圾是如何存放发酵焚烧的。随后大家一起到总操控室参观,整个园区都是通过一面大屏幕的数据展现和几个工作人员的操作和检测进行的,做到了全程数字化运行。当同学们到垃圾焚烧操作室参观时,大家都表现地非常兴奋,隔着玻璃的垃圾焚烧池就像一个巨型抓娃娃机,工作人员操控着机器,用巨大的抓夹一次性抓起重达8吨的垃圾,投入焚烧池进行燃烧。

此次移动课堂,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国家对于贯彻绿色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环境保护,传统企业逐渐实现数字化运行,快速高效发展。参与其中的每一个平凡的个体,集聚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江西财经大学MBA教育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