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开学季-预防流感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2-28 23:16 浏览量: 11428

冬春交替

开学季又来了,大家纷纷回归课堂。然而,春寒料峭、阴雨连绵。在这个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易发时节,预防流感不能掉以轻心。

流感: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该病潜伏期短,对于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病例后极易引起聚集性发病而影响健康。流感可防可控可治。这需要每个人都了解和掌握一些流感防控的相关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我保健和防护,保证健康。

很多人常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为一谈,其实它们在症状和病因上都是有区别的。

流行性感冒

1.突发高热,头痛不适,全身症状或呼吸道症状较重。初始即可表现为畏寒、寒战、高热,体温可达39℃—40℃,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且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

2.部分患者会有打喷嚏、胸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有时还伴随颜面潮红,睑结膜充血。

3.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通过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传染性较强,常有明显的流行性。

普通感冒

1.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

2.一般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一般在5—7天可痊愈。

3.成人普通感冒多为鼻病毒引起,其次还有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流感高发三大原因

1.气候干燥: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如果空气湿度过小,就容易造成痰液黏稠或结成干痂不易排出,贮留的痰液成了病毒和细菌的滋生地,从而进一步加重感染。气温过低:当冷空气突然袭击时,人的鼻粘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冷空气也会对病菌的活动起到促进作用。

2.气温过低:当冷空气突然袭击时,人的鼻粘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冷空气也会对病菌的活动起到促进作用。

3.室内通风不良:冬、春季人们大多不经常开窗通风,室内的污染高达室外的数十倍。

根据流感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及传播途径,预防流感,建议大家要做到以下几点: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能防止细菌、病毒的传播和感染,尤其是去过公共场所等人群密集的环境或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在打喷嚏或咳嗽时也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

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是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在我国,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11月份,因为冬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在流感大范围爆发之前接种疫苗,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接种疫苗者做好防护。

增强抵抗力:抵抗力好了,疾病自然就不容易找上门了。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都是我们熟知的增强抵抗力的好方法,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抵抗力还可以通过“吃”来补充。

比如洋葱和大蒜,就具有强效的杀菌消毒功效,可以帮助人体预防流感;白萝卜含有大量的有机硫磺化合物和丰富的维生素C、微量元素锌,能提升人体的抗寒能力。

注意开窗通风:一进入冬季,气温变冷,大家就开始对开窗通风格外抵触。尤其是近年来雾霾频发,愿意开窗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殊不知,正是这些因素,才给病毒的传播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穿衣适度:冬天的穿衣也是一门讲究,过多过少都不好。首先,我们都知道,在大冷天穿衣过少会很容易着凉受寒,让感冒有可乘之机。

但穿太多太厚又会经常出汗,出汗后风一吹反而更容易着凉。所以,穿着适量,并随身带一件外套,根据环境和场合适当加减是最好的办法。

特别的方法给特别的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