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红色革命电影《地道战》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1-01 22:18 浏览量: 4173

地道战

地道战,地道战。

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千里大平原,展开了游击战。

村与村,户与户,地道连成片。

侵略者他敢来,

打得他魂飞胆也颤。

《地道战》是196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战争电影,由任旭东执导、朱龙广主演,于1966年元旦在全国上映。

该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河北省冀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新地利用地道战的斗争方式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截至2012年,已创造出共30亿人次观看的纪录。正如导演任旭东所说:“无论到城市和农村,发现凡是50岁以上的人,都看过《地道战》,而且看了不只一遍。”在娱乐信息还不像今天这般铺天盖地的年代,《地道战》确实令不止一代人兴味盎然地反复观看。

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1942年,一群丧尽天良的日本鬼子在冀中平原上频繁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冀中人民团结一心,利用地道战一次又一次击退日寇。面对敌人“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冀中人民没有丝毫的畏惧,他们利用智慧、勇气和力量,把鬼子打得闻风丧胆、落花流水。

冀中地区高家庄人民,在党支部书记高老忠和民兵队长高传宝的带领下,把几家的土洞和地窖挖成相通的地道,留几处出口,用以和日寇周旋。但是在一天夜里,黑风口据点的日寇偷袭高家庄,高老忠敲钟警告壮烈牺牲,地道遭到了敌人的破坏。高家庄人民总结教训,将仅能容身的地道改造成既能藏身又能出击的多功能地道。

1943年夏天,高传宝利用地道的翻口击毙了混进高家庄的特务。日军分队长山田纠集了几个据点的兵力进行报复,但却被在地道内神出鬼没的高家庄民兵们狠狠地教训了一顿。高家庄人乘胜前进,把地道从村内沿伸到野外,成为纵横交错的地道网络,变防御为进攻。区长赵平原制订了“围点打援”的战术,想吸引黑风口的日伪军出洞,但是狡猾的山本,却以偷袭高家庄的办法来解西平之围。高家庄民兵和八路军主力及游击队一道并肩作战,一举拔掉了黑风口据点,消灭了进犯高家庄的敌人,取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

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导下,冉庄一带的老百姓利用地道战术与敌人展开周旋。正如毛主席所说“只要发动起老百姓,敌人就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最后在敌人中甚至流传起了“宁绕黑风口,不往冉庄走”的顺口溜。

看完这部电影,使人不禁既对日本鬼子的残暴感到无比憎恨,又为冀中人民的机智勇敢感到无比骄傲。条条地道,场场战斗,时而让人紧张万分,时而让人拍手叫快。印象最深刻的是战士们用墙上的小眼儿左打一枪,右放一炮,让鬼子们摸不着头脑,在村子里东奔西跑,抱头鼠窜。神秘的地道里埋伏着神出鬼没的游击队战士,他们虽然没有先进的武器,但有最聪明的“土”办法——地道战,有最强大的后备军——老百姓。他们之所以能赢得胜利,靠的是中国正义的力量,靠的是他们机智的头脑,靠的是人民坚定的支持。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中国老百姓有其喜闻乐见的东西。对于当今在汹涌的商品经济大潮冲击下困惑、迷惘的中国电影,如果能从自己幼稚年代产生的《地道战》等一批受到起观众钟爱的作品中,冷静地反思得失成败,认真地总结、扬弃,那么必定能走向清醒,走向成功。

战争,永远是不义的,无论目的是什么。受苦受难的永远是手无寸铁,不知这个国家内幕的老百姓。强权之下必有暴击,强权之下必有软弱。

我们从该部影片中学的,也许是积极乐观的精神去面对任何战争,以国家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但更重要的是,在和平年代,永远的反对战争,永远的维护正义。

结尾处,无数无数的人民群众,从菜地里翻开挡板,出现在敌人面前。这一刻的胜利属于我们所有中国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