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发布,终身数字教育、“互联网+教育”建设在列

中国教育信息化
2021-12-28 17:33 浏览量: 2978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部署安排。《规划》围绕发展目标部署了十项重大任务,其中,多项任务包含教育信息化内容。以下为相关内容的整理。文末附《规划》链接。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部署安排。

《规划》围绕确定的发展目标,部署了10项重大任务,一是建设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二是建立高效利用的数据要素资源体系,三是构建释放数字生产力的创新发展体系,四是培育先进安全的数字产业体系,五是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体系,六是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七是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服务体系,八是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民生保障体系,九是拓展互利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体系,十是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并明确了5G创新应用工程等17项重点工程作为落实任务的重要抓手。

在“建设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重大任务中,《规划》明确指出将建设泛在智能的网络连接设施。其中,5G创新应用工程提出加快基于5G网络音视频传输能力建设,丰富教育领域的4K/8K、虚拟/增强现实(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

在“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民生保障体系”重大任务中,《规划》明确了开展终身数字教育的任务。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教育教学变革。发挥在线教育、虚拟仿真实训等优势,深化教育领域大数据分析应用,不断拓展优化各级各类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探索扩大学分银行试点及成果积累、认证和转化,建设终身学习经历公共服务体系。

其中,数字公共服务优化升级工程把开展“互联网+教育”云网一体化建设列为第一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教育专用网络和“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构建泛在的网络学习空间,支撑各类创新型教学的常态化应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 《规划》目录页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下载《规划》全文

// 下一篇您将看到

《热点研究 | 把网络素养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