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喜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

中国教育信息化
2021-04-10 10:24 浏览量: 2268

  2021年4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宣布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国王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奖”(以下简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这是自2008年后,中国机构再次获得该奖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是联合国系统内教育信息化最高奖项,主要奖励将信息通信技术(ICT)应用于教育和教学领域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和非政府组织。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的主题是利用人工智能保障学习的连续性和质量。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凭借“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以下简称“一村一”)项目,在全球近100个机构申报的项目中脱颖而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使用人工智能为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习者提供优质学习机会。该计划依托智能学习平台,通过语音和语义分析、自动反馈、自动文章评分和大数据分析,使越来越多的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习者可以获得优质学习体验。  

中国国家开放大学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面向全国开展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

办学41年来,学校扎根中国大地、面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办学施教,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努力为欠发达地区和农民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中国教育部于2004年启动了“一村一”项目,由国家开放大学及其全国办学体系组织实施。“一村一”以“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的理念,通过现代远程教育方式,借助信息化手段,汇聚优质资源,构建基于网络自主学习与面授辅导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乡土人才,助力脱贫减贫。2017年开始,国家开放大学探索将AI技术融入教学、教务等环节,利用AI技术为学生制定专属学习计划,精准推送优质教育资源,强化学习支持服务,自动开展学习测评等,推动了“一村一”项目的发展,为全球教育不利地区和不利人群的教育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一村一”项目的1513个学习中心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开设29个专、本科专业(方向),培养毕业生53万余人,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就地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实用人才,对缩小高等教育的地域差距、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和服务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等起到了实在的推动作用。未来,项目将实现信息技术的升级,深化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培养更多乡土人才,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由巴林王国政府出资资助,自2006年开始评选,每次两名获奖者(机构)。历次获奖国家包括韩国、芬兰;美国、比利时;中国、埃及;俄罗斯、约旦;英国、委内瑞拉;德国、韩国;哥斯达黎加、新加坡;德国、孟加拉国;印度、摩洛哥;荷兰、芬兰;西班牙、巴西。2020年度两名获奖者分别为国家开放大学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芬兰的“ViLLE”协作教育平台。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信息化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