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平“语”近人(一)——我将无我,不忘初心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31 21:00 浏览量: 7497

《平“语”近人》是一部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节目,通过学习解读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的执政党,懂得习近平总书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背后的深沉用意。

跟随着节目的脚步,经小管将用三期推送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讲给你听。

不忘初心,何为初心?

2018年3月1日,习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引用了诗人孟郊的《上达奚舍人》中的两句“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这两句诗中引用了两个典故,分别是“高鉴”与“公烛”。“鉴”在中华字典中查得其详细解释是“镜子(古代用铜制成)”,与之有关的人物是秦始皇。

相传,秦始皇曾经有过一面镜子,这面镜子可不简单,它不仅能照出人的形象,还能照出人的五脏六腑,甚至还能照出人的善恶忠奸,所以,此后不论是“镜子”还是“高鉴”都用来形容人的明察秋毫与洞察隐微。

“公烛”从字面意思上来理解就是公家的蜡烛,传说在中国的古代有个姓李的官员,有天他收到一封来信,当他看到信中家事的内容时,他赶紧把公家的蜡烛熄灭,点上自己的蜡烛来看这封信,所以“公烛”代表着大公无私。因此孟郊的这两句诗本意是希望达奚舍人能够明察秋毫,大公无私,能够赏识他,提拔他。

但是习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引用是对这两句诗做了新的引申,镜子不仅能照别人,更能照自己。周恩来总理是严于律己的,所以他会时时揽镜自照,其实就是时时自我反省,不让自己有任何瑕疵。“公烛”是说蜡烛不仅仅意味着小东西,小利益,更意味着个人的那颗私心,而周恩来总理是大公无私的。所以新时代的“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指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像周总理那样如此地严于律己、大公无私。

毛泽东主席曾在长征时写过一首诗《七律·长征》,开篇就写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要跨越万水千山是如此艰难的一件事,怎能不难,但是因为红军战士不是为个人利益而战,而是为民族利益与人民利益而战的,所以才能不畏艰险,而这也充分地证明了我们时常所说的那句话“只有无私才能无畏,只有无私才能有为。”习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对这句话的引用不仅仅是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严于律己,清廉无私的高尚人格,更是要勉励今天的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大义担当。

明确初心,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这个初心也是一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无数的人杰烈士在革命中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像夏明翰烈士在就义前夕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诗句,表达了为了革命连性命都可以舍弃的坚定意志;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描绘了中国人民未来的美好生活景象,但他自己深知自己是看不到这样的中国的,尽管如此他仍无怨无悔;杨靖宇烈士在弹尽粮绝的困境中壮烈牺牲,日本侵略军在解剖他的遗体时发现在杨靖宇烈士的肠胃里未发现一粒粮食,而发现了草根,树皮和棉絮,日本侵略军对此都肃然起敬,他们没想到一个人的意志可以坚定到这种程度。也正是由于这无数先烈的英勇献身,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

建设年代,王进喜为了拿下大庆油田,宁愿少活20年,大庆油田开放成功,但他只活到了47岁;焦裕禄为了治沙,42岁就离开了人世;邓稼先为了研制核武器隐姓埋名28年,62岁就离开了人世,正是由于无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率先垂范,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把国家发展起来,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党的十九大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到嘉兴瞻仰南湖红船,重温建党历史,宣誓入党誓词,这样的行动表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份初心,是无数优秀党员同志的奉献与坚守,是“我将无我”,是一心为国为民。不能忘却,更不能辜负,我们生活在因许多人坚守初心而变得越来越好的时代,也必须秉持这份初心回馈于我们所走的道路。勿忘初心,不负人民。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