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与退休党员同志开展主题座谈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30 21:10 浏览量: 6571

为学习优秀品质、汲取奋进精神,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于老年活动中心召开“遇见历史光辉”主题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退休党员教师雷海章、刘良玉、易法海、吴志清及十二名学生代表。

座谈会伊始,退休党员教师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吴志清老师回忆了自己与党结缘的过程:当看到途经家乡的解放军纪律严明,为了不打扰百姓生活而整齐坐在马路边休息的场景时,她内心萌生出了感动与向往。她强调:“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一定要经得住党的考验。”从1953年到1986年,吴老师始终走在向党组织不断靠拢的路上。从丈夫援藏32年到独自养育3个孩子,生活艰辛,但她从未抱怨,反而将这一切当做党组织的考验。30年如一日,一直保持着年轻时的那份入党初心。无论生活多么艰苦,她始终信任党、忠于党。

吴志清老师和学生代表交谈

易法海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于1972年入党,先后从事大别山的文书工作与华农的任教工作。“为师认真负责、要求严格,但从不为难学生”是学生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任教几十年,他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学子,他们带着一身本领,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发光发热,这也是让易老师颇感欣慰之事。易法海老师说:“我们国家在六七十年间发展到这种程度,非常的不容易,现在国家的各方面条件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年轻一代非常幸运,也非常有优势,希望年轻人能够利用新时代的环境条件优势,不断锻炼、提高自己,与时代共同进步。”

易法海老师发言

雷海章老师则从令他受益终生的吃苦精神谈起。当年文革对知识分子专政,他被分到海拔5000多米的玉树县,在零下30多度、帐内结冰的日子里,他靠着吃苦精神坚挺下来;文革结束,他日间工作、晚上读书,还要照顾孩子,靠着吃苦精神从全县100多个报考研究生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两个上榜者之一,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这吃苦的精神支撑着他挺过了今后人生中关键时刻的一次又一次磨练。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一点希冀:“希望大家懂得今天的甜,珍惜今天的发展环境,同时培养自己的吃苦精神,养成吃苦习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雷海章老师发言

“我年轻时的学习基础很差,能发展到今天完全得益于党的培养”刘良玉老师如是说,“我的一直感谢党,也一直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跟着共产党走没错!”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刘老师依然担任着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宗旨,坚持着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的原则。同时她也告诫同学们,即便困难重重,我们的信念不能改变。作为大学生,要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在做好社会工作时,要保证不能落下学习。

刘良玉老师

同学们结合退休党员同志的分享,就自身规划和个人理想提出了问题。易法海老师引用了孔子的名言“己欲立,则立人。己欲达,则达人”,阐释了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含义,并且勉励大家利用当今的发展环境,努力提升自己,先“立己”再“达人”。吴志清老师说:“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将来的发展要靠你们,你们要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力量助力国家发展。”雷海章老师则阐述了自己对“大学生”一词的解读:所谓“大学生”就是“长大了的学生”,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每个人生阶段的任务不同,大学生们也当明确自己的阶段目标,向着目标不断努力。

聆听退休党员教师们的分享后,同学们感触颇深,工商2006贺娟同学谈道:“在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或许我们没有机会再去经历那个时代的苦和难,但是我们也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勇于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忠于党和国家,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负国家期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经管在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