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第14期香樟经济学(武汉)会议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7-21 23:29 浏览量: 4928

2020年7月18日,由我院承办的第14期香樟经济学(武汉)会议在云端召开。来自海内外近300位学者围绕“经济结构转型与农业发展、扶贫脱贫与贫困治理转型、全球经贸格局变动和产业创新,发展、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而认真地在线研讨,其中组委会从收到的20余篇投稿论文中选出的5篇在会议中详细探讨。

会议开始,院长李谷成教授首先致辞,他介绍了香樟经济学术圈和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概况,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召开。

来自武汉大学的毛海欧汇报了题为《New Brooms sweep clean: The Impact of Foreign Divestment on Affiliates’ Innovation Performance》的论文,文章采用IPW和DID方法,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企业专利数据库的微观数据研究了外商撤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周记顺老师在点评中首先肯定了这项研究的意义,并从撤资后对公司专利申请增加的解释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郑冯忆汇报了《中国劳动力转移、产业结构服务化与全要素生产率》,文章采用空间计量的方法,基于全国30个省(市、区)的面板数据研究劳动力转移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点评专家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余泳泽教授从数据的选择、核心指标的测度、空间计量模型的适用性、分区域异质性检验是否合理、控制变量的选取标准等方面对论文提出修改意见。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彭娜汇报了《环境规制、区域创新能力和产业结构优化——基于中国准自然实验的研究》,文章利用“两控区”环境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方法,使用了中国283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来评估环境规制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构建了基于生态文明视角的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指标,研究了区域创新能力对环境规划与产业结构之间的调节效应。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谌仁俊副教授在点评中指出论文聚焦热点问题,紧贴国家的相关政策,并从标题的凝练、指标选取的合理性、理论机制的深入探讨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方案。

江西财经大学的陈梁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否有效化解企业产能过剩?——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证据》的汇报,文章基于产能过剩的视角,通过构造DID模型来识别“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有效化解中国企业产能过剩的作用,从资源配置和技术创新两条路径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企业产能过剩的影响。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的李小平教授在点评中首先肯定了论文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及结果的合理性,随后就路径检验、产能利用率的趋势研判及影响因素分析等方面提出建议。

华中农业大学的张泽宇汇报了题为《收入相对位置、城乡收入差距对居民身心健康的影响——基于CFPS2018调查的实证研究》的论文,文章利用有序Probit模型和工具变量法、基于CFPS2018年调查的微观数据,研究了收入分配不均引起的收入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对居民健康的影响。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贺娟副教授在点评中首先肯定了选题富有意义,同时指出文章的IV选取可能说服力不强,提出可选用房价的变化作为收入差距变化的IV来进行回归的改进措施。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石军伟教授代表香樟经济学术圈(武汉)组委会对会议承办方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及参与本次会议的报告人和点评专家表示感谢。我院院长李谷成教授则表示拥有低调、纯粹、开放和创新精神的香樟经济学术圈影响力一直在扩大,带领了一批经济学人的成长;此外,他对未来会议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学术选题的趣味性;二是理论机制的梳理要更有逻辑性;三是研究数据应逐步从宏观向微观转变,要注重微观数据库的建设和共享;四是研究方法要重视实验学派解决内生性问题的前沿方法;五是变量测度要有依据,体现科学性。他代表学院感谢各位学者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并邀请大家疫情过后多来华中农大进行交流。

文字 | 叶峰

编辑 | 红微工作室运行部 王璐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